中國互聯網企業2018年紛傳裁員 2019年會好轉嗎?

中國議題

在中國曾經以高薪、風光著稱的中國互聯網產業,從去年開始即傳出大量裁員、縮編消息,其中不乏上市公司騰訊、美團點評、京東、網易等多間市值破百億的公司。

多間公司裁員、整併、末位淘汰

騰訊、京東兩間公司甚至喊出裁員中階幹部、VP(副總經理)級別的員工,京東也在近日被外媒《The information》爆料將裁掉旗下8%的員工,裁員力道之大實屬罕見。

針對大裁員,公司通常回應表示進行業務調整,以中國生活資訊平台美團點評來說,在財報揭露其2018年淨虧損達到1154.77億人民幣後,即開始大刀闊斧裁員,包括整併業務、降薪、末位淘汰等招式盡出。近期在台灣鬧很大的街口愛評網事件,即是美團扭虧甩賣海外資產的結果。

在此市況下,讓人好奇未來是否會如美團點評創辦人王興在去年所說,「2019年可能會是過去10年裡最差的一年,但卻是未來10年裡最好的一年。」

招聘平台主管:年後轉職潮也很淡

從數據來看,中國求職平台「智聯招聘」針對2018年第4季的統計顯示,IT和互聯網產業於該平台刊登的職缺量,比去年同期減少20%,也是該平台自去年第1、2季首次出現減少6%、51%以來,連續第3季出現負增長。

《信傳媒》訪問一位現在正任職於中國大型互聯網招聘平台的主管,也得到肯定的答案。這位人資主管表示,從他過去入行以來,感受很深,「我有加入很多的HR微信交流群,一開始裡面都是分享招聘資訊,但從去年開始,裡面的招聘資訊少了,反而都是推薦「人」的資訊。」

他認爲,過去是坑多人少,現在反而倒過來,很多優秀的人都沒有工作。根據他的觀察,以往在中國被稱為「金三銀四」(每年的三、四月)的年後轉職高峰期,「今年不但職缺變少,連投履歷的數量都少了很多。」因為大家都覺得景氣差了,不太敢換工作。

不只裁員、企業趕「人才升級」

但是,包括多間互聯網企業像是滴滴出行、騰訊、京東都在被曝光裁員的同時,表示正在「大舉徵才」,前述該位人資主管對《信傳媒》表示,現在經濟狀況不好的情況下,許多企業也趕在這波浪潮中做人才升級。「過去一個Team裡養三個人,但現在可能直接不養中層、或裁掉幾個,甚至只聘請高層。」

他表示,其實中國互聯網企業一直存在人才優化的機制,只是過去「公司業務增長的速度快,人員就算不適合也可以內部轉崗。」然而此時中國經濟狀況不佳,企業就採取直接裁員的方式「過冬」。但是,該人資主管提到,雖然許多企業選擇縮編,以特定領域像是人工智能來說,仍然十分缺人

經濟情況不佳、獨角獸趕掛牌

另外,讓中國互聯網企業急著裁員的原因,也與拿不到融資有關。過去互聯網企業,常常因為前期虧損較嚴重,需要透過融資的方式開展業務。但現在面臨大環境不好的情勢下,原先互聯網企業倚賴的私募基金也紛紛收手,使得新創公司面臨存亡危機,因此去年多間中企紛紛趕往中國或是海外IPO掛牌、尋求資金。

根據中國清科集團發布的2018年中國股權投資市場報告(統計至去年11月),2018年中國私募市場的股權投資總額為1兆人民幣,比去年同期下降了6.6%。

一位了解中國創投市場的相關人士告訴《信傳媒》,中國新創企業在近一年來募資難的原因有2個,「一是中國國內的去槓桿政策,二是經濟放緩,讓投資者信心不足。」市場人士分析,「原先可能有100家新創企業在募資,大家都會投錢,但其中80家體質不好還是拿得到錢,因為炒估值都有得賺。但現在回歸現實,估值遊戲少了,只剩那20家拿得到錢。」

這波中國互聯網的裁員潮,是中國企業面臨成長紅利下滑、經濟放緩情況下的一次調整,至於有多少中國互聯網企業能在這次的「寒冬」中存活下來,有待時間檢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