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編列新預算防備中國攻台 也抗衡中俄在太空的威脅

國防軍事

美國的確把中國當成大對手,在川普開啟美中貿易的經濟戰後,軍事戰似乎也開始有了眉目,其中一個主要的戰場,就是台灣海峽。美國海軍最高指揮官就說,國防部在制訂2020財政年度海軍預算時,很充分地考慮中國對台灣以及整個亞太地區的安全威脅,亦做出合理、合適的預算安排。

中國對台武力威脅,很可能轉為軍事行動

根據美國之音報導,美國參議院軍事委員會在4月9日,針對海軍新財年預算召開聽證會,海軍高級官員皆出席作證。聽證會的重點,是評估國防部如何通過這項海軍新預算,充分落實國家國防戰略中提到的美國與中國及與俄羅斯的大國競爭。

參議院軍委會委員喬希‧霍利(Josh Hawley)在質詢海軍作戰部長理查森時說,中國對台灣的武力威脅,很可能將會轉化為既成事實的軍事行動,美國海軍的新預算,是否能反映美國能做好應對這種可能性的準備?

理查森回應,美國海軍所發出的一個重大戰略資訊,就是正在審視這個問題,並將軍力規模、能力和備戰狀態結合在一起,聚焦美國在印太地區所面對到的威脅;以美國的航空母艦所具備的充分防禦和攻擊能力,很適合在西太平洋戰區作戰。

因此,美國海軍所提出的這份新預算,就包括同時添置2艘新一代福特級航空母艦,以更加快速、更加節省開支的方式,維持和鞏固美軍的航空母艦數量和能力。此外,也提出尼米茲級的杜魯門號航空母艦提前退役,放慢添置戰艦及第5代F-35戰機的時程。

參議院軍委會主席英霍夫(James Inholfe)會後向媒體表示,他擔心美軍在西太平洋地區的軍事能力受到限制,但他對國防部提出的這項海軍新預算表示認同。

美國亟欲拉開與中俄的太空優勢

除了海軍,美國空軍也把中國視為最大假想敵,代理國防部長帕特里克‧沙納漢就提出警語說,美國軍方在太空領域「行動不夠迅速」,無法保持領先於中國和俄羅斯。

沙納漢在科羅拉多州斯普林斯舉行的太空研討會上說,「中國和俄羅斯已經將太空武器化,目的是將美國的太空能力置於危險之中」;美國「沒有能力跟踪」中國在太空武器方面的一些快速進步,特別是在高超音速武器方面。再者,來自太空競爭對手的威脅,可以針對美國19萬億美元經濟的許多關鍵方面,從GPS導航到手機使用。

沙納漢表示,下一個主要衝突可能是在太空中獲勝或失敗。美國不會袖手旁觀,將採取行動。他提到,川普政府提出的「太空部隊」,將使美國軍隊能夠更有效地組織、訓練和裝備一支約1.5萬至2萬人的軍隊,用在這個作戰領域。

中國也能力挑戰太空,美作戰用衛星系統面臨危機

今年2月,美國國防情報局(DIA)公布一份報告指出,中國和俄羅斯通過開發武器化衛星、能源武器和監控網絡,採取在太空挑戰美國的行動。這個報告也讓川普簽署成立太空軍的計畫,據悉5年內太空軍每年預算為7300萬美元。此外,川普政府2019年導彈防禦評估報告也呼籲,美國應建立太空導彈攔截系統,以應對朝鮮等流氓國家的潛在威脅。

根據美國《國家利益》雜誌(National Interest)3月的一篇文章指出,地球軌道上大約總共有1957枚衛星,其中849枚為美國所有,但是,在這800多枚衛星中,只有去年發射的一枚衛星可以抗干擾;但是中國從2007年起,就瞄準美軍這一最大的弱點,加緊發展反衛星作戰能力,當年就發射了一枚能反衛星導彈,摧毀一枚在軌的已經報廢的氣象衛星。

據報導,由於美軍高度依賴衛星系統,一旦衛星被擊落或是遭到干擾,將造成地面通訊中斷、導彈無法鎖定攻擊目標等嚴重後果。川普政府顯然意識到中國的威脅,因此要成立太空部隊以調整美國國家安全,「遏止侵略,保護美國的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