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如何看待賴清德參加民進黨總統候選人的黨內初選

2020大選

3月份可以說是台美關係「大躍進」的一個月。11日,美國選擇台灣舉辦了首場區域「印太地區保衛宗教自由公民社會對話」,美國國際宗教自由無任所大使布朗巴克(Samuel Brownback)親自與會。

台美關係「大躍進」,美以具體行動挺蔡

18日美國駐巴布亞紐幾內亞大使館臉書,貼出了白宮國家安全會議資深主任博明與我國外交部次長徐斯儉在索羅門群島勘察的照片,傳言所羅門意圖與中國建交。19日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與外交部長吳釗燮共同在外交部舉行記者會,宣布建立全新的年度對話機制「印太民主治理諮商」,作為美台間定期交流平台。

24日美國海軍「柯蒂斯韋伯號」驅逐艦(USS Curtis Wilbur )與海岸防衛隊的「巴索夫號」緝私艦(USCGC Bertholf)穿越台灣海峽,這是美國海岸防衛隊船艦首次公開通過台海。

27日蔡英文在夏威夷與國民兵司令羅根少將見面,可以說是1979年台美斷交後台灣總統與穿著軍裝的美國將領首次公開見面。同一天,美國印太司令部司令戴維斯在國會聽證會上表示,「一國兩制」非台灣意願。也是同一天,主管國際組織的副助理國務卿庫克來台訪問,30日離台。

然而3月31日中共殲11軍機超越台海中線,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波頓與國防部、國務院立即指責中國破壞台海現狀。

賴清德成美國「麻煩製造者」還是「保險」?

4月1日4位眾議員提出眾院版的「台灣保證法」草案;2日包括盧比歐等參議員提出參院版的「台灣保證法」。3日AIT發言人孟雨荷表示,從2005起,派駐AIT的美國政府人員就有現役軍人,包括陸、海、空軍與陸戰隊,這是AIT首度公開證實在台灣駐有軍隊。

美國國防部4日宣布,雷神公司已獲准簽訂價值近2.8億台幣合約,要在台北佈署愛國者飛彈防禦系統。我國國防部9日證實,雷神公司獲獲得價值4998萬9867美元(約15億台幣)的「雷達整修計畫」合約。

而美國國務院主管貿易政策談判的副助理國務卿米德偉於4月9日至15日訪台。由此可見,美國從3月到4月一連串挺台灣的作為,除了因為美國自身「印太戰略」的利益外,也在捍衛台灣宗教自由與民主價值,更是對蔡英文的支持。

蔡英文可以算是美國目前最信賴的台灣政治人物,蔡英文若能連任總統最符合美國利益,這些賴清德不知道嗎?賴清德於3月18日以迅雷不及掩耳的模式登記為民進黨總統參選人,事先有告知美方嗎?

2020大選是中美大戰延伸戰場

如果沒有,顯示賴清德對於複雜的美、中、台三邊關係完全無知,他的參選等於傷害美國的利益,他會與陳水扁一樣被美國認為是「麻煩的製造者」嗎?他所稱是「務實的台獨政治工作者」,美國能接受嗎?賴清德是在擔任立委後的40歲才去美國留學,不是小留學生,他對美國的政治與外交這麼無知嗎?

如果賴清德有告知美方要參選,美國的態度是什麼?是採取開放態度嗎?難道美國認為雖然信賴與喜歡蔡英文,但蔡英文不會贏,為了避免國民黨當選,在「現實主義」的「實力原則」下與轉而不反對賴清德出線?倘若如此,蔡英文難道等於被賴清德與美國「雙重出賣」嗎?

明年總統選舉背後其實就是中美大戰的延續,美國過去在歷屆台灣總統選舉中都會含蓄而適時的表達喜好,但這次恐怕會直接而明確的表態。賴清德最近不斷表達他「務實台獨」的意義就是台灣已經獨立,不用再宣布台獨;又強調要「安內和外」,要把統獨爭議放一邊而只要拼經濟,這是什麼原因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