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化連2年奪四寶獲利王 能否蟬聯得看六輕何時復工

台塑四寶

台股權值重心台塑集團10日公布台塑、南亞、台塑化、台化等「台塑四寶」今年首季成績單,台化每股賺1.46元,榮登四寶單季獲利王,其次為台塑的每股賺1.28元,台塑化每股賺0.97元,值得一提的是,若連2018年業績一併比較,台化已經連續2年奪下四寶的獲利王寶座,目前惟一的陰影是業績發表會前3天,六輕的芳香烴三廠的爆炸,將衝擊今年獲利。

台塑四寶公布第1季自結財報顯示,合計四家公司上季稅後總共賺進309.35億元,較去年同期的566億元大幅縮水45.4%,四寶中,台化的今年第1季稅後淨利85.18億元雖不是帳面數字最高者,但若從每股盈餘(EPS)來看,卻以1.46元位居四寶榜首。

利差維持優異 台化蟬聯四寶獲利王

台化是台塑集團創辦人王永在的根據地,他過世後,成了王永在長子、現在集團總裁王文淵的根據地,當年接班以前,王永慶就是把王文淵領導的台化成績做為判斷接班指標,目前他個人持股近13萬張,今年可望領到近8億元的現金股利。

過去兩年,台化的每股盈餘分別以2017年的9.33元、2018年的8.36元連續奪得四寶獲利王頭銜,比較四寶過去十幾年的獲利紀錄,上一次台化的蟬聯式發生在2009、2010年兩個年度,EPS分別是5.19元和8.33元,更早則回推到2005年之前的連4年奪冠。

台化獲利貢獻最大的來自芳香烴的生產銷售,為塑膠、橡膠、人纖原料的上游大宗供應商,影響到下游紡織、輪胎、建材業者的成本,因此獲利的情況受到上游原料油價的波動以及下游市場價格波動影響比較大。

雖然這兩年油價走勢較溫和,台化連續獲得四寶獲利王頭銜,然而當油價走高近百元高檔的2007年、2013年,台化也分別以EPS達8.63元、4.25元奪四寶之冠。一位業內人士分析,雖然油價影響到台化的原料成本,但只要賣出去的對二甲苯能維持住毛利率,「簡單來說當油價大漲時能轉嫁給客戶,油價大跌時自己產品又不要輕易降價,獲利就很好看了。」

停工一月少10億 今年業績看何時復工

雖然過去兩年台化繳出亮麗的成績單,今年第1季更以每股盈餘1.46元為台塑四寶獲利王,但4月7日六輕的芳香烴三廠(ARO-3廠)的爆炸卻為今年的業績蒙上一層陰影。台塑集團當下表示,每月營收影響數約10億元,換句話說,如果拖到半年才復工,將有60億元的營收蒸發,一般的上市公司早就撐不過去了。

台化在10日的業績說明會上,副董事長洪福源已下修第2季營運展望,原本公司預估第2季營收會比第1季稍微好一些,但發生事故後預估4月營收會比3月差,第2季營收也會遜於第1季。

「ARO-3廠的產能大,且目前復工時間還無法確認,台化第2季營運一定會受到影響。」洪福源說。

由此看來,台化今年要蟬聯四寶獲利王的機會渺茫,而芳香烴三廠能否復工,得經過地方政府和中央經濟部的核准,不幸陷入政治紛擾的話,復工之路又更為崎嶇難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