右翼強人有望5度連任總理 尼坦雅胡自詡以色列國安門神

國際政治

4月9日以色列舉行國會大選,目前已幾近完成開票,現任總理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代表的聯合黨(Likud),及強勢問鼎的反對派藍白聯盟(Blue and White)所獲席次雖同為35席,然而尼坦雅胡將與其他右翼政黨結盟成為國會絕對多數,因此他有望第5度出任總理一職,成為以色列歷史上任期最長的總理。

兩大黨席次雖打平,聯合黨拉攏小黨仍是最大贏家

以色列國會有120席,全國視為單一選區,採取名單比例代表制,各黨要在國會取得至少一席,得票率必須至少達到3.25%。

以色列建國71年以來從未有政黨拿下過半席次,因此和大小黨結盟是司空見慣之事,也成為本次決定聯合黨和藍白聯盟勝負的關鍵。

據信右翼民族主義政黨聯合黨將與其他右翼和宗教政黨合作,包括以色列是我們的家園黨(Yisrael Beiteinu)、右翼聯盟(Rightist Union)、庫拉努黨(Kulanu)、沙斯黨(Shas)和聖經猶太教聯盟(United Torah Judaism),如此一來可望在國會佔上65席,形成絕對多數以籌組聯合政府,把尼坦雅胡再度送上總理大位。

屬於中間派的藍白聯盟由前參謀總長甘茨(Benny Gantz)領導,儘管同樣獲得35席,但這個今年2月才成立的政治聯盟,平行動員的能量並不大,無力拉攏左右翼的其他小黨,執政機會渺茫,已經宣布敗選。該黨表示自己將成為一個堅定的反對黨:「我們沒有贏下這輪選舉,但我們會以反對黨的身分讓聯合黨過得有如身陷地獄。」

至於左翼政黨則在本次選舉中大敗,曾領導以色列長達45年的工黨(Israeli Labor Party)僅獲得6席,梅雷茲黨(Meretz)4席,代表巴勒斯坦民眾的阿拉伯政黨Hadash Taal和Balad UAL總共也才10席。

此次大選合格選民約為630萬人,投票率約67.4%,各黨獲得席次大致都已底定,之後以色列總統李佛林(Reuven Rivlin)將諮詢國會各黨領袖,並任命最有機會組成聯合政府的人擔任總理。

「以色列是猶太人的以色列!」尼坦雅胡強打民族主義及國家安全牌

尼坦雅胡在選舉當晚發表勝選演講,他稱此次選舉是一場「巨大的勝利」,以色列人民第5度選擇了他,讓他深受感動。

尼坦雅胡表示:「(執政的)將是一個右翼政府,但我會是所有人的總理……,我打算成為所有以色列公民的總理,無論政治傾向是左是右,無論族裔是猶太人或非猶太人。」

然而,今年3月電視主持人洛坦席勒(Rotem Sela)就質疑執政黨並未平等對待阿拉伯裔國民時,尼坦雅胡回應說:「以色列不是所有公民的國家,而是猶太人的民族國家」,此番爭議言論讓神力女超人蓋兒加朵(Gal Gadot)忍不住發文:「這與政治傾向、族裔和宗教無關,而是與平等、和平及寬容的對話有關」,意外在Instagram上引起一場爭論。

選前尼坦雅胡主打國家安全牌,在以巴問題上立場強硬,一方面把自己形象塑造成以色列「國安門神」,一方面警告民眾,若讓藍白聯盟在阿拉伯政黨支持下組成左翼政府,他們將把以色列變成一個「巴勒斯坦國家」。

他承諾若當選,將兼併約旦河西岸的猶太人屯墾區,儘管約旦河西岸尚具土地主權爭議,而且屯墾區被視為違反國際法。

作風同樣強硬嗆辣,川普力挺尼坦雅胡

說到尼坦雅胡在國際上最挺他的盟友,非美國總統川普莫屬。

過去美國的以巴外交政策支持「兩國方案」(指阿拉伯人及猶太人在巴勒斯坦土地上各自建立不同的國家),但川普明顯不這麼想。2017年他代表美國承認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2018年將美國大使館從特拉維夫遷至耶路撒冷,這次選前更承認以色列具有戈蘭高地(Golan Heights)主權,對尼坦雅胡可說是一年一大禮。

除了川普,尼坦雅胡今年2月參訪俄羅斯,與普丁政府合作防堵伊朗,去年底剛勝選的巴西極右派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也在3月前往以色列訪問,可見尼坦雅胡和幾個地區大國的強人領導者關係都頗密切。

身陷貪污醜聞,勝選或可為尼坦雅胡解套

話說回來,尼坦雅胡還不能高興得太早,目前他正因收受賄款、操控媒體、違反信託和詐欺受檢方調查中,將來可能面臨起訴。對此他否認自己有任何違法行為,並與好兄弟川普一樣稱自己是「政治獵巫受害者」。

以色列總檢察長孟德比特(Avichai Mendelblit)表示,如果尼坦雅胡被起訴,最高法院將裁決他是否得辭去總理一職。然而據稱尼坦雅胡將會促使他的新政治聯盟通過法案,給予在任總理起訴豁免權。

制度化歧視使阿拉伯裔選民對選舉冷感

巴勒斯坦解放組織(Palestine Liberation Organisation)秘書長艾爾卡特(Saeb Erekat)對選舉結果表示:「以色列人選擇維持現狀,他們不要和平,寧要佔領(指猶太人屯墾區)。」

選舉期間還爆出,執政黨動員1200名支持者用隱藏式攝影機去以巴拉斯坦人口為主的區域「監票」,引起巴勒斯坦社群極度不滿,認為政府想藉此威嚇投票者,對此選委會已經向警方報案。

以色列的阿拉伯裔人口占17.5%,然而這些人時常面臨許多制度化的歧視,這次選舉更是凸顯。巴勒斯坦智庫Al-Shabaka的哈瓦里(Yara Hawari)表示,以色列藉大選提升自己的民主形象,實際上卻壓迫並剝奪巴勒斯坦人的權利,選舉法更限制「不同意以色列為猶太國家」的政黨參與競選。

為了表達抗議,巴勒斯坦社群在選前便呼籲「抵制」這次大選,而根據民調,這次巴勒斯坦民眾的投票率確實跌落至歷史新低。

下一個4年,帶領以色列一飛沖天?

在尼坦雅胡領導下,以色列不僅要鞏固舊有國土、兼併爭議地區,在科技方面它也有開疆闢土的野心。

以色列除了國會大選,11日也嘗試以無人太空梭Beresheet首次登陸月球,成為繼俄美中之後第四個有能力登月的國家,可惜最後功敗垂成,但依然為該國航太技術立下新的里程碑。

趁此聲勢和絕對優勢,尼坦雅胡下一個4年是否會呈現出一個更強而有力的以色列,一如他所承諾要解決以巴衝突,維持區域穩定、建立安全典範,守護這個屬於猶太人的應許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