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宜康、時代力量、憲法大師之子 聯手打廢考試院

政治議題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11日初審通過「考試院組織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考試委員名額從19人改為3人,任期從6年縮短至4年,同時也規定考試委員不能赴中兼職,該草案為在場立委(只有民進黨、時代力量在場)達成的共識,惟仍須送黨團協商。

段宜康提考試委員從19人砍到3人,李俊俋指不能赴中兼職

立委及各黨團共提了6個「考試院組織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版本,包括民進黨立委李俊俋、段宜康、時代力量黨團皆有提案,而此3版本均把原來19位考試委員的名額改為5位、3位、7位,最終通過的是段宜康版的3位。

此外,修正草案也明定,考試院長、副院長及考試委員任期為4年,總統應於人員任滿3個月前提名;具有同一黨籍的委員,不得超過總額的2分之1。任用資格的部分則規定需符合以下3者之一,包括曾任大學教授10年以上,聲譽卓著,有專門著作者;高考及格20年以上,曾任簡任職滿10年,並達最高級,成績卓著,而有專門著作者;或學識豐富,有特殊著作或發明者。

李俊俋的提案也指出,考試委員不得赴中國大陸地區兼職,違反規定者,喪失考試委員資格;李俊俋強調,考試院是憲政機關,不管是用什麼名義,考試委員都不應到中國兼職,事實上以前也發生過,但既然是憲政機關下合議制的委員,必須嚴厲禁止。

砍一人少277萬,考試院希望維持現狀

值得注意的是,李俊俋為憲法專家、前台大法律系教授、「國師」之稱的李鴻禧之子,對於憲法「五權分立」並不陌生,然而就他提的修正草案可以看出,李對於考試院的現行方式,是相當有意見的。

重點是,各版本皆主張大幅減少考試委員,提案說明中指出,每少一名考試委員,一年將減少約277萬元的人事費用,若真的一口氣砍了16名,相當於砍了4432萬的預算。

對於立委的修正,考試院秘書長李繼玄表示,「我們堅持憲法賦予考試院的職權,對於修法,目前我們的態度是希望維持現狀,也不應該用修改法律的方式來弱化考試院。」段宜康回應說,外界誤解修法要把考試院職權「空洞化」,但憲法增修條文中所規定的各項執掌,均仍在考試院,只是形成過程不同。

不過一旦大刀砍掉16名考試委員,不管是考試院的組織、營運都須重新作調整,因此針對11日未達成共識的部分,包括考試院院會制度是否要繼續存在,以及因應考委人數縮減後,考試院的組織規劃等,立院予以保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