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團動員知青上山下鄉 網友:中國「領導子女們從國外回來響應吧」

中國議題

中共共青團中央宣布,要在3年內動員超過1000萬人次的大、中專學生暑期「志願下鄉」,以落實「鄉村振興規劃」,此言一出,引來各類酸甜苦辣的批評,不只網友冷嘲熱諷:「領導子女們也從國外回來下鄉吧」,也立刻喚起中國幾代人「上山下鄉」的痛苦回憶。

陸媒報導,中共共青團中央3月22日印發《關於深入開展鄉村振興青春建功行動的意見》,宣示要讓「習近平思想」在廣大青年中「入腦入心見行動」。

《意見》提出一系列截止到2022年的3年計劃,要培養造就一支懂農業、愛農村、愛農民的「三農」青年工作隊伍,帶領廣大青年「聽黨話、跟黨走」,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而「貢獻青春力量」。

大學生在城市就業壓力大,「上山下鄉」意見想騙知青到農村

《法廣》報導,許多網友把該《意見》與毛澤東的知識青年「上山下鄉」畫上等號。

毛澤東50年前因政權不穩固,才會發動紅衛兵,推動文革和上山下鄉運動,以此「解決」了千萬人的就業問題,如今,習近平也政權不穩,模仿起毛的運動,不少人立刻聯想到「文革又要開始了?」

中共想用這一招解決大學畢業生「就業問題」了,但是,現在農村沒錢賺,鄉下青年都進城打工,再讓青年下鄉創什麼業?網民日出江花說:「城市就業壓力大,換個說法,忽悠農村的孩子返回農村,權貴們的孩子就不會。」

家長們更是為自己的子女擔心:「動員不會變成強迫吧?」當局是否又要強逼他們的孩子下鄉,可能的手段包括不下鄉不給畢業證、不能考公務員。 

習近平15歲開始,曾在陝西梁家河「上山下鄉」,度過7年知青插隊歲月。(圖片來源/人民日報)

習近平也曾「被下鄉」

1968年12月,前中共黨魁毛澤東下達「知識青年到農村去定居和勞動,接受貧下中農的再教育」的指示,「上山下鄉運動」大規模展開。

據統計,在文化大革命期間被下放的知青達1600多萬人,幸好毛澤東1976年死掉,文革結束,從1978年底開始,各地知青遊行請願要求回城。

習近平也是當年千千萬萬下鄉知青中的一個,他的父親習仲勳被毛澤東鬥臭打倒,習近平作為「黑幫子弟」受迫害的後人來到陝西梁家河插隊,《人民日報》還翻出習近平當時下鄉的舊照片,吹捧習近平扛200斤走10里山路不換肩,令人嘆為觀止。

習近平作為「紅二代」,後來被平反,飛黃騰達,現在擔任「萬年」國家主席,他回憶這一段插隊生活在他眼中變得十分珍貴。

鄧小平批評上山下鄉運動買了三個不滿意

但是,當時外界批評運動令幾千萬年輕人的青春被荒廢,無數家庭被強行拆散,並造成各個層面的社會混亂。中國前最高領導人鄧小平在1978年也對運動作評價:「國家花了三百個億,買了三個不滿意。知青不滿意,家長不滿意,農民也不滿意。」

鄧小平這段話不知戳痛了多少知青的心,惹哭了多少走過那段灰暗歲月的人。

曾上山下鄉的多半是1950年代出生的中國人,網上有一個自稱小秘書的1950年代生人編了段子:「小的時候,餓得不行;走進學校,穿得不行;文革時期,讀書不行;上山下鄉,不去不行;回城工作,關係不行;混到退休,工資不行。」

現在,也有些網友把上山下鄉和經濟寒冬、貿易戰等等聯繫起來。

NVTE:「50年前他們提議上山下鄉,現在又要主動放棄養老金,幹得漂亮!貿易戰方興未艾、匯率、股市齊齊不保、出口、樓市瑟瑟發抖,值此國難當頭之際,華夏大地人人憤慨,炎黃子孫個個爭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