徵召態勢明朗化? 韓國瑜私下態度開始微妙轉變...

2020大選

國民黨內期待高雄市長韓國瑜代表參選2020總統的聲音不斷,黨主席吳敦義表態無意參選之後,讓其他有意參選的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後續態度受到關注,但在韓國瑜遲未表態,朱王仍不放棄參選的情況下,黨中央未來如何協調出妥善做法,將考驗吳敦義的智慧。

朱立倫挺徵召繼續參選,王金平背「卡韓」壓力大

此前黨內有許多質疑吳敦義也想參選的聲浪,因此即便吳表示會徵召最強人選,也認為他並非出於真心。不過當吳宣布無意參選後,黨內拱韓國瑜的壓力就轉移至仍有意參選的朱立倫與王金平身上。雖然朱立倫仍保持參選意願,但也在日前宣布會全力支持黨中央徵召韓國瑜,使得王金平面臨「一人擋全黨」、「卡韓」的巨大壓力。

黨內有人憂慮,黨中央若徵召韓國瑜的做法過於粗糙,恐怕會造成撕裂。包括挺朱派的羅智強、深藍族群的立委參選人王鴻薇將炮口指向王金平,就算最後徵召韓參選,但無法妥善協調朱王等人,國民黨恐怕還有更大的分裂危機在後頭。

徵召參選將是最可能的路

資深媒體人尚毅夫透露,吳敦義與韓國瑜5日在台北會面破局後,韓國瑜在北部的一場聚餐上就表達憂心。尚毅夫轉述韓的語意大體上是,吳敦義拿韓殺王金平和朱立倫,再這樣下去,恐怕到最後會搞到無法收拾,難以善後。

據了解,要徵召韓國瑜首先必須協調朱、王,如果成功協調兩人退選,或採協調韓國瑜納入民調,但擔心民調數字公布恐使落後者難堪,因此目前較可能的方向,應是朝向協調徵召韓國瑜直接參選總統的方向處理。

雖然黨內拱韓參選聲音大,但韓國瑜為了避免「吃碗內,看碗外」的不良觀感,始終不露口風,一貫強調要專注市政,一旦政治情勢發展到最後,無法由他個人做主時,韓國瑜要如何說服外界,就須有相當技巧,據透露,近來韓為此也開始與幕僚友人談論此事。

韓曾私下表達「時機未成熟」

消息指出,韓國瑜在3月底訪中回台後,曾在一次拜訪高雄苓雅地方政壇友人的私人聚會中談到他的想法。韓國瑜表示自己不能背棄因為選舉對市民立下的任期承諾,但韓也進一步提到「現在時機不成熟」等,都顯示出韓國瑜在現階段,仍在等待吳朱王的情勢變化,再確定他的下一步。

因此,韓國瑜很可能在訪美期間,還是不會透漏任何口風,面對海內外韓粉的熱情力拱,也測試他的政治藝術能否更臻進化,但如同踩在天際中的鋼索上,韓國瑜很難有出錯的空間,而發生失誤,則是朱王甚至吳進取的機會,更有可能讓國民黨的競爭更為撲朔迷離。

知情人士透露,韓國瑜3月28日返回台當晚,首度與親近幕僚談起2020大選議題,一位幕僚透露,韓「並未談論到不參選的事」,其實已間接透露韓的思考方向。正在美國的韓國瑜,這次會端出什麼大菜來滿足支持者在他離台的這段期間,值得觀察。同時,美方如何為他打分數,更會是他下一步行動的關鍵指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