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賴之爭拚戰民調 採納手機民調對蔡英文有利?

總統大選

為什麼一定要現任優先?為什麼要更動初選時程?為什麼不能蔡賴配?為什麼有黨籍議員在網路攻擊賴清德?

民進黨中執會擋下了蔡賴兩列火車可能對撞的即刻危機,卻止住不支持者焦慮的情緒,關切的電話不斷地湧向黨部。對於總統初選民調延後進行,秘書長羅文嘉說,基本上是往後延一周,預計5月31日前就會完成。

陳菊沉痛:怎麼會演變成這樣

當天參與中執會的立委鄭寶清說,總統府秘書長陳菊先行代表總統初選協調小組報告,講得很沉痛,她提到自己在還沒有民進黨時,就為民主犧牲奮鬥,到今天卻出現這種狀況,一邊是她敬愛的總統,一邊是她心愛的子弟兵,希望再給協調小組一點時間去協商。

挺賴派的立委林俊憲表示,立委陳明文也表達希望延後時程,包括立委王定宇、陳亭妃等人也發言表示贊成,其他人則未對此表達意見。

林俊憲認為,更改初選時程會傷害到黨的形象,會中表示反對意見的還有中執委陳茂松。

陳茂松受訪時說,不應用「贊成」或「反對」兩字轉述他的主張,誰勝出就支持誰,哪怕只贏0.1%。他要表達的是維護黨的基本原則和價值,要照制度走,不能像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一樣,要如何提名,到現在都還捉摸不定。

延後到何時成為中場休息協商焦點

至於會議為何會中場休息,鄭寶清說,是他提議請主席先行宣布休息協商,找出兼顧雙方的利益、民進黨形象、還有初選流程的順暢方法。

據了解,中場休息時,另外闢室協商的有陳菊、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桃園市長鄭文燦、黨主席卓榮泰;還有羅文嘉、陳明文、林俊憲等人。

此時各方聚焦的點就是延後到何時,林俊憲說,陳明文認為要延到國民黨總統參選人產生,他無法接受,因為藍營什麼時候確定人選也不知道,這等於是沒有時間性的延長;羅文嘉也反對,認為這樣無法對外說明。

協商結果則是交由組織部提出方向,也就是延後至立委初選作業完成,並獲中執會一致通過。

納入手機民調 賴清德是否會答應?

由於賴清德堅持參選到底,民調對決就大致已成定局,後續就是民調的技術性問題,民進黨民調中心也在會中提出報告,優先採對比式民調,黨外對比人選則採由初選候選人共識決定,其次是主要政黨的提名人選,若兩樣條件都不存在,才會採用互比式。

根據近期坊間民調顯示,採用互比式民調,賴清德領先幅度較大,不過蔡英文在年輕族群中獲得的支持度較高,因此,民調如何施作,將被視為下一階段角力的焦點。因此,有中執委在會中詢問將手機納入民調的技術有沒有問題,羅文嘉對此表示,如果中執會通過要納入手機,技術上沒有問題。

對於中執會決定延後初選表示「深感遺憾」的賴清德,11日沒有公開行程,僅透過臉書發布12日下午將在基隆慶安宮舉辦《用行動帶來希望》簽書會的消息。蔡英文則南下參與「白沙屯媽祖進香」、並赴「朝天宮」參拜,感受民眾的熱情。

黨內都期望著這是一場「君子之爭」,但初選過程放話不斷,甚至有蔡英文不惜退黨與台北市長柯文哲搭檔參選的傳聞出現,也難怪綠營支持者對於接下來的「延長賽」,充滿憂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