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賴配還有望嗎?蔡明憲退黨 民進黨分裂警鐘響起

總統大選

蔡賴之爭愈演愈烈,甚至有英營人士放話,蔡英文總統恐怕會考慮退出民進黨。為促進黨內團結,民進黨中執會做出推遲總統初選時程的決定,希望兩人能避免走到對撞的那一步,但也產生了負面效應,前國防部長蔡明憲因此聲明退黨。

蔡明憲是扁政府任內唯一的文人國防部長,在任期間3個月,現為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理事長。他在12日發出的退黨聲明中呼籲,黨內必須尊重初選制度,民進黨最可貴的就是依照民主自由的精神創黨,在公平的制度下競爭,這是過去民進黨堅持的價值與理念。

初選延後,蔡明憲退黨

在蔡明憲的聲明中也批評,對於過去堅持台灣主體意識,推動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強化台灣國防所以要實施徵兵制或者徵募並行制度,總總的建言,總是無法獲得蔡總統的回應;轉型正義、司法改革也不見成效;「民進黨至今仍然竟日追逐眼前、短小的黨內派系政治利益,而漠視台灣人民如此的焦慮及疏離感日益擴大」。

民進黨中央則回應說,民進黨是按照既有的黨內規範公平公正辦理初選相關程序,並沒有改變規則的情況。也希望大家維持團結爭取大選勝利守護台灣。

蔡總統12日在府內接見美國國務經貿官員,沒有其他公開活動。對於對於蔡明憲退黨一事,府方未做回應。

賴清德:把波折當淬鍊,把困難當鍛鍊

賴清德雖然對延後初選時程深感遺憾,但經過一天的沉澱,心情已有所調適,調整步伐後,重啟公開的競選行程。

他在基隆簽書會受訪時,談到自己態度的轉折。賴清德說,考量以大局為重,不僅要贏得初選,也希望大選能團結,既然黨中央有所決定,也認為「事緩則圓」,所以尊重黨中央的安排。

對於蔡明憲退黨,賴清德說,他感到不捨;也呼籲黨員,千萬不要再退黨,因為他參選目的之一,是要找回創黨精神跟價值,過程難免有困難,但他有毅力和恆心克服,「把波折當淬鍊,把困難當鍛鍊」。

賴清德還說,這個黨是屬於大家的,當初創黨前輩創立這個黨,同時獲得國人支持,走到今天,非常不容易,希望大家跟他一起努力,打一場君子之爭,徵得國人支持,讓台灣長治久安、社會安居樂業。

鄭寶清:初選若再延後,民進黨就不用選了

參與延後初選時程決策的中常委、立委鄭寶清接受《信傳媒》訪問時,打了個比方說:媽媽早上問兩個小孩要不回來吃飯,女兒說要,兒子說不要,因此只煮了一碗飯;結果兩個小孩回家後都說要吃;媽媽只好說,那這樣好了,一人先吃一半,然後再去煮另一碗飯,所以要怪媽媽煮太少、怪姐姐不讓、還是怪弟弟不講?

鄭寶清表示,大家都知道延長不利,也很痛,「但這是為了留下這最後的一口氣,追求下一次的勝利;兩害相權取其輕」。至於有沒有可能延到6月之後再民調?鄭寶清說,據他觀察,應該不會,再延個兩三個月,民進黨就不用選了。

不過,也有媒體詢問賴清德,黨在制訂初選時程前,有沒有問過他要不要參選總統?賴清德回應說,「有委員在節目爆料,黨中央在制訂初選辦法前,有詢問過黨內、包括我在內,這樣的說法完全不是事實;包括黨主席、任何一人,都沒徵詢我的意見。」

對於初選民調範圍是否納入手機,賴清德則說,黨中央還在討論,看看討論的結果,再做判斷。

當初蔡當選的六百萬票已近分散

外界以「火車對撞」形容目前的局面,賴清德不表認同:每個政黨都有初選,民進黨也不是第一次舉辦,這樣的形容與民主初選的精神是相違背的。

賴清德表示,他與蔡英文有著相同的方向,就是希望台灣愈來愈好,也許有些理念作法有些不同,絕不是方向有差異,「因為火車對撞是180度相反的方向」。

賴清德進一步指出,蔡英文於2016年獲得的六百多萬票已經分散,有些支持蔡,有些支持他,有些支持其他候選人,只有借重初選程序才有辦法團結黨內,把分散的力量再次凝聚起來,取得國人的支持,才可能打贏總統大選,也讓立委席次不受太大衝擊。

蔡賴配成空,基層的無奈

先前號召基層到黨中央遞交連署書,力推「蔡賴配」的宜蘭縣黨部前主委林進財受訪說,對於蔡明憲個人的作法,他表示尊重;離5月底的初選民調還有一段時間,期盼5人協調小組能儘速協調完成,讓總統候選人就戰鬥位置,打明年的選戰。

雖然賴清德子弟兵立委林俊憲認為,「蔡賴配」已不可能,但林進財仍抱持著期許,他表示,情勢也不是對民進黨有利,大家應該有這種理念跟想法,一個人沒法打全部的仗,基層的聲音仍是期盼賴蔡兩強棒「一加一大於二」,並帶動立委選戰,否則立委參選人只能落得「隨人顧性命」。

「現在講哪一邊都被罵。」先前領銜連署支持「蔡賴配」的台北市黨部前主委黃慶林受訪時,語氣則顯得有些無奈,因為他是挺扁大將,過去對蔡英文也嚴詞批判。

黃慶林說,這個黨不是一個人的,黨的宗旨是抱持著維護台灣的民主人權和自由,其實蔡賴兩人並沒有惡言相向,他呼籲雙方的幕僚或支持者不要再放話,照初選制度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