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愈亂經濟愈差對統一愈好?中國武統論學者李毅被驅逐出境

政治

聲稱是「旅居海外」的極統派中國學者李毅,受「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邀請來台,內政部移民署11日發布限令出境,指其在台從事活動不符申請,即刻驅逐出境。這是繼日前移民署廢止前台灣法學者邵子平的台籍身分證後,再一次對中方來台人士的嚴厲措施。

來台性質與內容不符,驅逐出境後還要管制入境

內政部次長陳宗彥表示,李毅是以旅居海外大陸地區人民身分,以觀光事由在去年8月間向移民署申請一年多次入出境證,並持證來台。依規定,大陸地區人民以觀光事由來台,不得參與政治性質的公眾活動,如遊行或受邀發表演說。

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表示,行政院長蘇貞昌認為李毅來台有違反國安之虞,指示相關部會查明,而陸委會及移民署審查後,立即決定註銷李毅的入台許可。而內政部在認定李毅有危害國家安全及社會安定後,除了限令出境外,也將他列為不受歡迎人士,未來將會管制入境。

移民署在12日凌晨12點35分左右,在南投竹山一處民宿找到李毅,當時他正跟朋友吃消夜,移民署告知他已違反相關法令後,迅速將其執行強制出境,凌晨5點帶往桃園機場,搭乘7點25分班機遣送香港。

由於李毅是主張「武統」的中國籍學者,這次受台灣的親中團體邀請,配合「支持統一」的遊行,並擬發表「維護和平統一前景,探索一國兩制台灣方案」演講,邀請李毅的親中團體,宣稱李毅是「旅美社會學家」,但實際上是中國人民大學的研究員,也是中國西北大學的教授。

李毅稱蔡英文非同小可;一秒鐘都不想待在台灣

2016年台灣總統大選期間,李毅撰寫一系列的《李毅台灣觀選記》,並在總結中提出,「和平統一,已無可能,現在不解決台灣問題,台灣問題必將無限期拖延下去,且日益惡化」、「每多拖一分鐘,都對大陸極為不利」。

李毅多年前更曾發表「蔡英文這個人非同尋常」的文章,內容提到2008年馬英九上台後,陳水扁因案入獄,民進黨完全崩潰之時,蔡英文挺身而出擔任黨主席,只用了2年時間,就讓民進黨捲土重來,如果蔡上台只會迫使大陸提前攤牌,加速中國統一的進程。

李毅接受《聯合報》訪問時提到,這次來台的行程是受到朋友私人邀請,沒想到統促會預計13日舉辦的遊行、論壇活動中,標明他會出席演講,但實際上自己根本不知道有這回事,直到爬玉山時發現手機網路不通,下了山才知道移民署正在找他,事後已經與相關人員聯繫上,也通知旅行社更改機票,「我一秒都不想待在台灣,想馬上就走,只要弄到(機)票我就走。」

中國一打,美國不救,馬上就統一了

統促會方面對於相關演講被當事人李毅反駁,也跳出來澄清表示,出席活動的真實性無法代替李毅回答,但他就是來台觀光,過程中也沒有宣揚武統,甚至連演講都還沒參加就被限令出境;統促會質疑政府大動作未審先判並不適當,畢竟這次的論壇演講只是統促會成立30週年的內部活動而已。

報導稱,今年初在一場座談會上,李毅提出關於「兩岸統一模式」的看法,他指出,台灣愈亂愈窮愈好,「政治愈紊亂,經濟愈差,對統一愈好」,台灣已走在這個方向,「只要中國一打,美國不救,馬上就統一了」。

被驅逐出境前,李毅用微信留言說,「親愛的台灣朝野各位朋友,半夜好!前三次來台灣,承蒙各方關照,十分快樂。第四次來,爬杉林溪,爬玉山,本來很快樂。卻因突發事件,突然離台。臨別說兩句話:第一,根據台灣現行《中華民國憲法》,根據《兩岸人民關係條倒》,大陸各省和台灣省,同屬一個中國。第二,加之,根據台灣政府頒布的《國統鋼領》與國統會,中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余不一一。不勝愛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