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轉單太威了!美減少採購中國製品 訂單轉到台灣等四個國家

國際經濟

美國總統川普去年發動與中國的貿易戰,在降低中國製造的依賴上,取得輝煌戰果,越來越多美國零售商規避被加徵關稅的中國,使越南、台灣、南韓、墨西哥廠商受惠轉單效應。

根據標普智匯(S&P Global Market Intelligence)旗下全球貿易數據分析公司Panjiva 4月10日公布的報告,已有美國公司將家具、冰箱和汽車輪胎等加徵關稅目標產品的購買從中國轉移到越南、南韓、台灣、墨西哥等國家。

Panjiva報告指,2019年第一季美國從中國進口的貨櫃貨運量下降6.4%,因為買家在關稅增加之前,消化貨物庫存,並將訂單轉向低成本國家。

川普決定對約25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10%至25%的關稅,這使得美國零售商和製造商陷入困境,他們正在努力避免成本增加。

美1月分貿易赤字大減

另外,美國今年1月貿易赤字大減,也可以看出轉單效應逐漸發揮成果。

根據統計,儘管美國2018年貿易逆差增加至10年新高至6210億美元,但這是因為在美國加徵中國關稅之前,中國外銷廠商搶著出口到美國所造成,但號稱「關稅人」的川普加徵中國關稅的效果在今年1月開始浮現。

美國之前公布,今年1月貿易赤字從去年12月的598億銳減14.6%至511.15億美元,創下2018年3月發動美中貿易戰前夕以來的最大降幅,遠低於經濟學家預估的570億美元。
美國貿易赤字銳減,凸顯出美國廠商向中國以外更低成本的國家採購的豐碩成果,更是表明其他國家的產品價格顯然低於中國,也可以取代中國。

美國零售商棄中,轉單給台、越、韓、墨

第一季,在美國的宜家(IKEA),家得寶(Home Depot),Target Corp和Room to Go等零售商進口的中國家具銳減13.5%。但是從越南進口的家具大增37.2%,從台灣進口量增長19.3%。
這一變化也影響了家用電器。

第一季,美國從中國進口冰箱數量大減24.1%,南韓和墨西哥對美國的出貨量分別大幅增長31.8%和32%。「這種轉變的一個主要因素是三星電子和樂金墊子(LG)的供應鏈重組,」Panjiva報告指。
汽車行業也在重新考慮貿易路線。

今年前3個月,美國從中國進口的輪胎量大減28.6%。與此同時,美國從越南進口的輪胎數量激增141.7%,南韓對美國出口的輪胎數量增長11.1%。Panjiva說,韓泰輪胎和尼克森(Nexen)是接到美國新訂單的主要供應商。

美輪胎商投資建廠轉移至越南

美中貿易戰後,美國公司也在轉移工廠投資目標區,總部位於俄亥俄州的Cooper輪胎和橡膠公司2018年12月表示,它與越南Sailun公司成立了一家合資企業,在越南胡志明市附近建造一家卡車和客車輪胎工廠。

Cooper財務長Christopher Eperjesy今年2月份曾說:「我們對公司的製造工廠足跡的增加感到興奮,這使我們的採購多元化,以防範風險,規避中國被加徵關稅的風險。」當時公司宣布,與中國公司合資的項目削減3,400萬美元(約10.5億元台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