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前衛生署長楊志良創玉山黨 將推張善政選總統、進軍國會

2020大選

持續準備參選2020的前行政院長張善政,最近正與前衛生署長楊志良等一群關心公共政策的社會賢達人士合作,籌備創立新政黨,目前已經依法完成申請程序,等待內政部核准中。玉山黨正式成立後,規劃將推薦張善政代表參選2020年總統,並推出多名立委候選人,期盼在國會中發揮影響力。

玉山黨政綱重點包括強調遵憲法、反民粹、建立理性新國會、強化產業競爭力、推動可行綠能政策、維護財政紀律、建立司法正義、高齡化社會永續政策、對應少子化的住宅與托育政策,與支持內閣制修憲等公共政策。

玉山黨創黨者楊志良說,今天的兩個政黨與白色力量,都不能帶給台灣好的未來,他只看到兩黨為了初選陷入內鬥,兩黨都要勝選,卻都沒向人民提出政見、主張。他提到高雄市長韓國瑜的「貨賣得出去、人進得來」勉強算是半個政見,但其他人有說過要為台灣做甚麼事嗎?

玉山黨中央決策委員頒發證書與合照。(圖片來源/讀者提供)

著重公共政策辯論,將推人選進軍國會

楊志良表示,前總統陳水扁在2000年時提出廢除徵兵制,但全世界有哪幾個有外患的國家是募兵制的,連新加坡這種沒有外患的國家都是徵兵制,他受不了這種為了騙選票的政策,這種做法只會讓中華民國走向滅亡,所以他和一群有志之士要站出來,給人民一個理性穩健的選擇。

玉山黨目前的主要成員都是社會各界的學者專家與影響力人士,除楊志良之外,還有台大政治系副教授彭錦鵬的台灣發展策略智庫、台大國發所副教授杜震華,據了解,未來還將尋覓部分馬英九政府時期的閣員合作,如前內政部長李鴻源、前政委朱雲鵬、蔡玉玲等人。

將擔任黨主席的楊志良說,有包括經濟、社會、法學等社會各領域人士,但礙於尚未獲得核准,所以相關人是一概暫不透露,楊也說,他自己不會參選,未來也不會再入政府做官。

與張善政合作,推薦張參選2020

值得注意的是,玉山黨未來也將推出立委候選人,目標是鎖定社經地位較高的中產階級族群,以清新專業的學者專家身分進入國會,發揮政治影響力。此外,玉山黨也將與張善政合作,推薦張參選2020總統。但楊志良也坦承,這樣的新創小黨很難與主流大黨相抗,他也當面跟張善政說,推舉張參選的當選機會很小,但希望可藉由自己的政策主張來影響主要政黨。

張善政辦公室對此表示,張善政並非玉山黨創黨人,也未入黨。但據了解,張善政已接受玉山黨的合作邀請,未來玉山黨在總統副總統選戰中應不會缺席。不過,依據目前總統副總統選罷法規定,政黨要推薦總統候選人,必須要在上次選舉中取得5%以上的得票。

換言之,新政黨其實無法推薦總統候選人。張善政參選仍必須以連署取得資格,而據連署辦法規定,選民只能替一組總統副總統參選人連署,若以目前政情分析,如果台北市長柯文哲也參選總統,張善政在連署階段就會面臨強力競爭。

楊志良說,只要玉山黨通過內政部審核確定成立,近期就會公開舉行記者會對外說明,玉山黨寓含「台灣第一」之意,希望未來能推舉至少10名有能力、有學識與思辯能力者進入國會中,成為扭轉台灣的關鍵少數,導正台灣人以「小確幸毒品」麻痺自己的惡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