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家、中華電的種子輪創投 首押三家新創公司

產業動態

由電信業者中華電信、網購平台PChome聯手出資的創投基金「中華網家1號」於去年10月成立後,負責管理該基金的「基石創投」於日前公布其首波投資成果,共投資了3間公司,內容橫跨香港金融科技新創公司Fundpark、台灣共享停車位U-space以及新加坡電商現金回饋網站Shopback。

定義自身為平台創投

在記者會上,身為總經理的林子璞先是強調「基石創投」把自己定義為平台創投,希望透過股東本身的資源挹注到新創公司,而這些新創公司則能幫助股東注入外部創新活力。

以9日甫公布新一輪4500萬美元融資的東南亞最大電商現金回饋網站Shopback來說,基石創投則參與了該輪融資,除了能為股東帶來財務回報外,林子璞認為可以替基石股東帶來潛在合作機會,另外,基石投資的其他兩間新創公司也都有跟基金出資者合作的計畫。

基石創投將主攻早期投資

目前基石創投管理的「中華網家1號」創投基金規模約在4億元,按照規劃每筆投資都會落在約20 - 100萬美元(618萬 - 3088萬台幣)之間,未來不排除引入其他投資者擴充基金規模。林子璞表示未來基石創投主要聚焦在早期投資(種子輪),未來預計還會再投資20組新創團隊。(註:新創融資依序為種子輪、A輪、B輪...。)

針對為何切入早期投資市場,基石創投副總經理江旻峻則表示:「目前台灣已經開始有創投開始投資A、B輪融資,但現在於早期投資(種子輪)仍有缺口。」江旻峻也表示,目前基石創投會鎖定投資「鏈結台灣的團隊」。

號召新創走出「台灣」

擁有豐富輔導新創公司經驗的林子璞,分析台灣市場時,他表示因為基礎設施完善,所以是一個「非常吸引人」的市場。但是「台灣卻但在不像美國、中國,利用國內市場就可以養出一間大公司,讓投資者可以出場。但也不夠小,像新加坡、香港一開始就知道自己要做全球品牌。」

曾經參與過東南亞「準獨角獸」增資的江旻峻也認為,台灣技術能力夠強,「但是在跨國市場服務推廣上比較弱勢。如果年輕創業者把這塊補足,台灣未來發展會更強。」所以基石創投選擇投資外國團隊,可以「把國際團隊拉近台灣,讓台灣的新創公司產生鯰魚效應,可以跟國際團隊請教,出國發展的時候也有人幫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