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登輝秘錄」: 24年前一通神秘電話 免去了一場台海軍事衝突

兩岸議題

日本媒體《產經新聞》4月起,刊登多篇「李登輝秘錄」,內容圍繞在李前總統執政時期的兩岸關係,其第一部曲提到1995年台海飛彈危機中,一通來自中國共產黨的神秘電話,讓台海關係免於軍事衝突。

一通神秘電話,避免台海飛彈危機提升為軍事衝突

報導內容主要來自當時的總統府資政曾永賢的談話,曾表示1995年7月時,曾在家中接到一通「神秘電話」,電話中僅說出,「2、3周後會朝台灣發射飛彈,但請勿驚慌。」後即掛斷,該通電話的發信地點不明,但相信是從中共高層打來的電話。

曾永賢認為,當初這通神秘的電話其實有助於兩岸關係的穩定,由於曾將內容解讀為中國會朝台灣「方向」發射飛彈,不會直擊本島,所以不要急著採取報復作為,因而避免台海發生軍事衝突。

曾永賢於92年與時任中國國家主席的楊尚昆會談,當時雙方建立極機密情報管道,因此台灣才飛彈試射前收到通知,報導表示,不知道目前中台高層極機密情報的管道是否還有維持運作,只不過從上個月月底,中共2架軍機越過台海中線侵入台灣領空事件能看出,台海情勢再度陷入緊張關係,不過中國的軍事力,24年來已有很大的變化。

張榮發曾有意安排「李江會」,遭李登輝拒絕

「李登輝秘錄」也提到,兩岸曾在1994年一度打算共同成立航空公司,後來該計畫遭到時任中國國家主席江澤民否決。

據新加坡已故總理李光耀表示,江澤民主要有2個理由讓他不信任李登輝,一是因李與日本作家司馬遼太郎對談時,提到舊約聖經摩西帶領子民出埃及的故事,讓北京視李登輝為「非公開獨立派」;另一個原因則是1994年的廣島亞運會曾發函邀請李登輝參加開幕式,後來因中國強烈反對,亞州奧林匹克理事會(OCA)改口以不邀請政治人物為由排除邀請。

報導透露,長榮集團創辦人張榮發曾在1994年拜訪過曾永賢,並提議透過航行在台灣海峽上的船,舉行兩岸領導人會談,據說這項提案,江澤民也私下允諾,不過李登輝則是不假思索的拒絕,他認為這是「生意人的想法,張榮發有著與中國生意往來的理由」,也擔憂中國將會談內容依自己的解讀對外發表,讓國際社會充斥著北京的論點,不宜冒這樣的風險。

李登輝表示,自己1995年6月回母校康乃爾大學演說,並提到台灣願意協助中國大陸的經濟自由化與民主化,且再次喊話願在國際場合與江澤民見面,他相信7月的台海飛彈危機,就是中國給他的回應。

李登輝再次強調,92、93年都沒有共識

《產經》12日再刊出以「九二共識」為主軸的「李登輝秘錄」,再次則是李登輝強烈否認,「根本就沒有什麼『九二共識』」。

根據李登輝的描述還原會談經過,1992年會談首日(10月28日),中國要求針對「一個中國」進行討論,片面表示「雙方堅持一個中國原則」,但台灣並沒有同意。

1993年4月27日在新加坡舉行的辜汪會議,李登輝則表示,當時海基會董事長辜振甫在會談途中致電向他報告,「汪會長(海協會會長汪道涵)要求承認『一個中國』,該怎麼辦?」,李則表示,「沒必要同意」,因此李登輝的立場是,不管是92年還是93年,雙方都沒有達成協議。

雖然李登輝主張沒有「九二共識」,但國民黨在2000年總統大選敗選、首次失去政權時,陸委會主委蘇起突然創造「九二共識」一詞,宣稱「一個中國」的「中國」是「中華民國」;報導指出,之後國民黨選擇喝下名為「九二共識」的毒藥,向中國靠攏,試圖藉此重振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