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資問完林恩平這些問題後 就決定調高大立光的目標價了

產業動態

台股股王大立光最近股價從過完年後的2800元上下,已重漲回去年9月4800元左右的水準,11日舉行法說會,引起海內外投資人的高度關注,多家重要國際投資機構的分析師都參與了電話會議,而且,在對執行長林恩平的一番提問後,包括花旗等外資都調高了大立光的目標價格到5200元以上。

大立光公布今年第1季財報,營收達98.24億元,稅後純益為50.54億元,年增率有 25.75%,每股純益來到 37.68 元,再看股價在3個月內從2905元左右大漲到4500元的水準,為何復甦如此迅速?這樣的力道能持續多久?成為法說會上各外資分析師急於知道的答案。

電話法說會上,當大立光報告完第一季的業績後,各家外資分析師紛紛按下發言按鈕,企圖從林恩平的回答中,評估大立光的高股價還能維持多久,會繼續走揚?還是利多出盡?

依然強占高階鏡頭市場 並持續研發新品

許多的分析師把焦點放在大立光在高階產品上的出貨情形,用盡各種問法,想從大立光執行長林恩平口中擠出一絲答案。

「你們3月的營收月增率55%,你又說4月比3月更好,那成長的理由和過去有什麼不同?」分析師企圖打探有沒有什麼新的利多,林恩平卻說「我也不知道。」發問者再繞道問「怎麼看(預期)市占率?」他回說「在高階產品都差不多。」表示短期內還沒有競爭對手搶單。

就有人接著問林恩平大立光高階產品等布局,例如朝向三鏡頭、鏡頭自動對焦的主流裝置音圈馬達(OIS/VCM)等的出貨情形,他都回應說「要看客戶怎麼拉貨。」不過林恩平有補充說,「我們大部分客戶都在高階產品,(出貨情形)要看客戶賣得如何。」

一位分析師問「大立光仍持續擴廠,是因為能保證多出來的產能都有銷售的對象嗎?」言下之意擔心大立光擴充太快,卻沒有穩定的訂單支撐獲利,然而林恩平的回答雖然簡短、但他說「這是根據客戶給我們的forecast做的。」林恩平似乎不再願意多補充任何一句話,但已讓分析師放下心中石頭,意為著將來還會有新的訂單進來。

毛利率新低是因新品多 外資分析師很買單

大立光股價拉回4千元,毛利率 64.24%卻較上一季減少了 5.16 個百分點,而且是近 4 個季度以來新低,引起外資法人的提問。林恩平回答說,由於最近新的產品比較多,愈多新產品推出,學習曲線就是愈多的挑戰。

令人輕易解讀是,當學習曲線降低、良率提高後,大立光的毛利率一定會恢復先前水準,另有分析師企圖套話問「那麼,Q2毛利率是可以令人期待的?」打探毛利率恢復的時機點,林恩平卻平淡的回應「到時候就知道了。」

整場法說會就在分析師不斷旁敲側擊之下,就像聲納打在海底傳回訊號一樣,從林恩平口中逐漸建構出對大立光下一季的看法,結果外資分析師很買單,12日就有媒體報導,花旗環球由4,900元調高到5,500元,摩根大通由4,200元提高到5,300元,美林也把目標價由5,000元拉高到5,2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