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廣達、工研院專利又準又狠 獲百大創新獎

產業動態

深根全球專利佈局六十年歷史的美國科睿唯安公司(Clarivate Analytics)4月12日特別頒發「德溫特全球百大創新機構」給工研院、鴻海、與廣達公司,讚揚其優異的科技創新與專利表現,工研院院長劉文雄更表示,上次領獎算前任院長功勞,這次是自己執掌一年後的成果,感到非常榮幸,特別說「See you next year」,期待明年繼續入選。

「德溫特全球百大創新機構」在亞洲入選的公司有日本NEC、SONY、ASAHI GLASS等數十家日商,台灣則有鴻海、廣達與工研院入選,中國則僅比亞迪、小米兩家,入選標準以專利品質、影響力為主,值得一提的是,全球只有三家研究機構入榜,即工研院與德國夫朗和斐協會(Fraunhofer)以及法國原子能署(Commissariat à l'Energie Atomique)齊名。

鴻海連2年入選 工研院連3年上榜

鴻海科技則是在5G通訊手機、8K液晶等1萬4千多筆專利入選,並經過嚴格篩選專利品質指標,值得一提的是,鴻海在1個月內已獲得美國專利局新通過三筆專利,都是和5G手機有關。上台領獎的鴻海賽恩倍吉日本株式會社法務部長李香蘭表示,鴻海致力於專利的衍生應用,這幾年重視物聯網、5G、8K高畫質電視的開發以及創新應用。

工研院與鴻海在專利佈局上都是具有實戰經驗,才能在國際競爭市場上站一席之地,最近知名的例子就是工研院協助本土掃地機器人大廠松騰公司,以小蝦米對抗大鯨魚之姿,對抗掃地機器人國際大廠iRobot的五筆侵權訴訟,不但迫使iRobot和解,甚至轉而向松騰下訂單!

iRobot於2017年4月,先後在美國聯邦地方法院以及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控告全球包括美國、加拿大、中國及台灣在內共11家廠商侵害其專利權,松騰公司以工研院深耕智慧機器人技術領域,布局10多年超過百餘件的優質專利作為反訴利器,因此,無懼於面對市值比他大他25倍的對手來勢汹汹。

工研院專利玩真的 幫廠商打贏國際官司

工研院技轉中心主任王鵬瑜表示,工研院提供機器人核心技術包括估測載體與建地圖的系統與方法、定位系統模組、移動平台、潔淨單元等關鍵專利組合,成功促使iRobot同意和解並撤告。一位市場人士表示,松騰本來快做不下去了,反而因為這項訴訟獲得訂單,現在還擴廠。

而鴻海則以龐大的專利部隊,避開許多國際專利訴訟,從未發生重大侵權賠償事件,維持產品的獨特性,尤其在製造上更是全球首屈一指。

有趣的是,李香蘭開玩笑地說很多老闆很重視專利部門,卻沒有投入太多資源,工研院技轉中心主任王鵬瑜接話說,自己出身自鴻海,很能體會李部長所說的話,現場哄堂大笑。

台灣上市公司中,這次雖然只有鴻海、廣達入選,但科睿唯安表示,包括宏碁、緯創、華碩、聯發科、台積電、緯創都進入全球前500名之內了,創新的潛力非常的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