蓋布袋、圍毆式的「假民主」 賴清德打落牙齒和血吞

2020大選

4月10日晚上有一個最大黑洞的直播,但在那天下午,民進黨就先直播了一個台灣民主大黑洞。因為中執會在「無人提案」狀態下,一群政治高手硬生生把跑百米競賽變成了馬拉松比賽,讓總統初選延期一個多月到5月22日以後,甚至連哪一天決賽都不敢說死。這過程只花了3個多小時,卻快毀掉民進黨33年來辛苦建立的「民主進步」招牌。

被蓋布袋、圍毆,賴清德打落牙齒和血吞

雖然很多人用「六大門派圍攻光明頂」來形容那一場政治鬥爭,但更淺顯白話的說法是:賴清德被「蓋布袋」、被「圍毆」了,他再痛也只能忍住,打落牙齒和血吞。

「蓋布袋」是一種什麼概念?

話說以前戒嚴時代,學校在畢業典禮後的當天都要嚴加防範,平時教官管太多,那天就要防備被學生從後面「蓋布袋」,一群人圍毆之後,很爽的一鬨而散。在那年代沒有直播這回事,但這件事之後會流傳很久,每個人都會逞英雄說他也有參加打幾拳、踢幾腳。聽說,4月8日民進黨那場中執會做出總統初選期程延長時,某個立委辦公室裡還因此歡聲雷動……

「選對會」已成暗黑政治中心

其實,在不到一個月以前的3月18日那天,賴清德在沒有政治人物陪同下,勇敢、堅定地走進民進黨中央登記初選,他就已經在民進黨的歷史封聖了。賴清德一人對全黨,令人敬佩,可惜小英跟她身邊那些人不懂,否則她也將在民進黨的歷史再寫下漂亮的一頁。

賴清德不是不認識蔡英文,也不會不懂圍在小英旁邊那些人的路數與伎倆,但他沒有跟他所屬派系新潮流頭人商量,因為他知道他的昔日夥伴已經不再勇敢,這些人已經被韓國瑜嚇到「挫塞」,1124大敗之後,黨內沒有任何人敢誠實站出來公開檢討敗選原因,所謂的「選對會」,也已經成為暗黑政治中心,因為所有的執政手段都是以選舉為考量,民進黨的派系其實已經被肢解了。

都是假新聞、假民調的錯!游錫堃差點出來選

決定走自己路的賴清德發動奇襲登記參選,著實嚇壞了小英身邊的那一群人。他們想方設法迴避檢討敗選,不敢直指問題核心就是蔡英文的政治領導和治國能力,而苦心鋪陳1124的敗選都是「假新聞」害的,不是蔡英文的錯,至於外面說她民調低,那也都是「假民調」,更營造出只有她競選連任,才有機會保住民進黨政權的迷幻氣氛。

他們不知哪來的自信,認為除了小英,應該不會有人敢出來挑戰現任總統。所以,賴清德登記參選是「背叛」,打亂了他們的全盤布局。

不過,據了解內情人士透露,即使賴清德不登記參選,也會有其他人出來登記,正國會領導人、前行政院長游錫堃就曾私下跟友人說,如果別人幫他領表,他就會出來登記參選,但他不挑戰、也不競選,只是提供給「討厭蔡英文」的民進黨支持者另一個選項。

「討厭蔡英文」和「討厭民進黨」拉近,綠委選情拉警報

可悲的是,民進黨因為不敢面對1124敗選真相,所以只好自己騙自己,繼續誤判民心動向。本來「討厭蔡英文」遠遠大於「討厭民進黨」,二者有差別,但在那一場中執會蓋布袋、圍毆,霸凌民主之後,綠營支持者、中間選民應該都見識到了民進黨醜陋的政治鬥爭,讓「討厭蔡英文」、「討厭民進黨」拉近不少距離,這也是2020總統大選可能嚴重波及民進黨立委選情的重大警訊。

「最近我看民進黨初選,蠻同情賴清德,可是為什麼民進黨一面倒支持蔡英文?連官員、立委、學者、文青都要表態搏版面,蔡英文明明是爛透了……」一位支持年金改革的國家高級文官說,「可惜我們公務員被管很多,要不然我真的想去賴清德的臉書留言支持。」

「沒做錯」不等於「做對」

了解蔡英文個性、習性的人分析,自古以來權力使人腐化,小英不是腐化的人,可是權力使人瘋狂,如果不是「卡到陰」,她不應該會這樣;而所謂的「卡到陰」,說穿了就是圍在她身邊靠她吃飯賞位子的那群人,這些人為了保住自己的官位食祿權力,拚命用甜言蜜語哄她開心,讓她一路錯判情勢。她最常公開為自己辯駁的一句話就是:「我沒有做錯什麼!」但「沒做錯」不等於「做對」。

不論如何,延長賽已成定局,可以想見在未來這段時間,小英及身邊那些人會用盡力氣和行政資源,不斷打國際牌、主權牌,強拉小英聲勢,直到他們認為民調可以超越賴清德,或是如願達成「蔡賴配」目的,而賴清德也將在高壓政治、英粉網軍轟炸下戰戰兢兢過日子。不過,時間站在誰哪邊呢?

過去3個月政情變化,讓國台辦「眼球跟不上動作」

中國台辦系統人士就私下跟朋友說,台灣最近這3個月的政情變化,比他們過去3年蒐集的台灣研究內容還要豐富,讓他們「眼球跟不上動作」,光是要搞清楚這些變化的來龍去脈,就夠他們忙的,很難表態。

這說法並不誇張。看看隔壁那場藍軍的賽事,好像也要延長比賽,國民黨、民進黨真是五十步笑百步,是如假包換的親兄弟,或者乾脆跟對岸一樣通通不要選啦!這樣搞下去,2020也將成為台灣最後一次選舉。

只是民進黨中執委們,你們可知道這樣「蓋布袋」圍毆式的假民主,將對台灣產生多大的負能量?也許這真是做爲台灣人的悲哀,也難怪今年新春時抽不出國運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