抹茶幫助減肥?為什麼大家搶著要綠綠的....

飲食生活

曾幾何時,超商超市每年固定會有抹茶季出現,食品業也越來越多與抹茶做結合,但是到底抹茶為什麼這麼紅,讓這麼多人對它趨之若鶩呢?

起源於中國,但風靡於台灣卻是因為日本?

抹茶起源於中國的隋朝,在唐朝、宋朝達到頂峰,九世紀末,抹茶隨日本僧侶進入日本,被日本人所接受後持續改良和發展,才演變成今時今日的日本茶道。

近幾年因為日幣貶值,台灣人喜愛到日本觀光旅遊,許多親朋好友都指定要帶日本有名的抹茶製品,不論是零食或茶飲,漸漸的越來越多食品業看見其中的商機,紛紛推出單價較高的抹茶口味試水溫,想不到因此帶來人潮,甚至引起討論,超商超市也就順應消費者的喜好,每年固定推出抹茶季配合新產品,引發話題。

抹茶到底是什麼茶?為什麼固定在三、四月呢?

許多人身為抹茶控,但不知道抹茶究竟是什麼,抹茶其實就是綠茶,不過兩者在製作過程上有些許不同,綠茶茶葉經過蒸製、揉捻、烘乾,而抹茶摘下來後會先覆蓋,蒸製後不揉捻,將茶葉烘乾,只留下葉片部分,用石磨碾成的微粉狀,減少苦澀味。也因為抹茶所使用的是特定品種的春茶,所以抹茶季也就固定在春天左右。

抹茶幫助減肥?

有人說,「減肥是女人們一輩子的志願」,擁有豐富兒茶素的抹茶和大量的抗氧化劑,減肥效果更勝於綠茶,所以令許多女性為之著迷,除了跟綠茶一樣能夠有促進腸道的蠕動加速身體排出不必要毒素的功效外,兒茶素的功用能夠降低身體對於油脂的吸收,並且能大大促進脂肪燃燒,這時候再適當的搭配上運動,減重效果絕對能事半功倍。

抹茶風潮從手搖杯店,甜點店,到近期的超商超市

2016年時,知名連鎖飲料店50嵐推出抹茶系列飲品,在全省各地都賣到缺貨,想喝還排不到。接下來許多甜點店也慢慢跟著風潮,像是統一集團旗下的Mister Donut在三、四月會推出限定的抹茶口味。而近來的全聯抹茶季,聯手日本京都老店推出了15款抹茶甜點,而全家超商也與辻利茶鋪合作限量推出7款不同的抹茶甜點,可見這綠色誘惑帶來的商機是非常可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