喊團結支持者卻互捅 孫大千空降台北選立委開啟泛藍內戰

立委選舉

民進黨總統黨內初選延期後,開始成為藍營的笑柄,繼綠軍台北市議員高嘉瑜自嘲「沒臉再批國民黨換柱」,國民黨前立委孫大千也落井下石,狠批蔡英文「果然是辣台妹,對付黨內同志心狠手辣,毫不留情」,並狠酸「不管是台灣價值、民主價值、執政價值,其實都是「小英價值」。

孫大千搭韓流空降,陳怡潔收拾殘局備戰

孫大千在去年九合一大選期間,就相當活躍,在臉書或是公開場合對蔡政府的批評,一點不手軟,更是媒體參考引述的對象。韓國瑜當選高雄市長後,孫大千的助攻也算小有功勞,因此機不可失,要搶搭這股韓流,再圓一次立委夢。上月底他宣布參選,韓冰亦特來助陣。

只不過,這回孫大千選擇的選區,不是他曾「長期經營」的桃園,而是要空降到台北、今年1月剛補選完的士林大同區。由於陳炳甫上周確定表態放棄參選,使得國民黨內的情況較為明朗,但會不會是孫大千「同額競選」,還很難說,國民黨北市黨部雖傾向採黨內提名方式,但難保還有更高階的人士半途殺出。

士林大同在補選時上演「家族大戰」,結果由民進黨何志偉擊敗陳炳甫與白色力量的陳思宇,兩大陳家落敗後,「家族大戰」並沒有因此止歇,補選時偃旗息鼓、保存實力的親民黨立委陳怡潔,收拾泛藍殘局後緊鑼密鼓備戰,讓嘗到勝利滋味的何志偉毫無鬆懈機會。

泛藍喊團結背後互捅,猶如英德之戰翻版

地方人士指出,該區屬陳勝宏與陳政忠家族的基層實力較強,後者在補選時沒有登場,一是陳怡潔尚有不分區身分,轉戰與否各有正反說法。不過國民黨方面並沒有視陳怡潔系統為正藍軍,補選提名前未認真協調,選戰開打後,經由前議長吳碧珠的牽線,陳政忠卻也投入資源襄助陳炳甫。

問題是,陳怡潔選後即表態參選,現在多了孫大千,究竟,他們是否該整合?國民黨認為,該區結構綠大於藍,唯有整合泛藍才能一搏;但是,嘴上高喊團結整合,背後卻你來我往,毫不相讓,雙方已在基層及網路開戰,似乎與蔡英文和賴清德的競爭有異曲同工,頗有五十步笑百步的樣態。

事實上,陳怡潔在3月底與台北市長柯文哲倡議「非綠平台」,擬結合在野力量對抗綠營,但既然與柯文哲搭上線,要「白橘合作」,然而有柯文哲,國民黨就不可能再談協調整合,只有黨內提名一途,國民黨清楚這一點。那麼,所謂的團結則是應景話,如何搶票才是重點。

網軍空中駁火,三腳督究竟對誰有利?

由於陳怡潔可受公評之處較少,正藍軍仍是照老套拿陳政忠來祭旗,把陳年未定讞的司法案件重新炒作,希望讓支持者移恨到陳怡潔身上;但白橘這廂也不惶多讓,把孫大千過去曾被周刊爆料有婚外情,而且因為2000年幫宋楚瑜參選總統,被國民黨開除黨籍,後投效親民黨,又重返國民黨等爛帳掀鍋,凸顯其「誠信」不佳;甚至揶揄孫應該留在桃園經營。

話說回來,若陳怡潔與柯文哲白橘合作,恐怕不能與上次陳思宇與柯文哲的合作相提並論,畢竟時空、背景、條件都不一樣,特別是柯文哲若有參選總統,情勢更得重新評估。所以,一旦到了大選才「三腳督」,國民黨的劣勢恐會更明顯。相關人士說,國民黨的策略,就是希望在「初選」階段就擊垮同陣營的對手,才不會在大選遭到棄保。

其實,士林北投猶如台灣諸多選區的一個縮影,多數民進黨立委在初選相對單純,與其他泛綠小黨的協調空間本就不大;但泛藍軍卻在不少地方面臨到橘、白與無黨勢力的分食,再從近幾次補選可看出,泛綠多組人馬在同一選區廝殺的結果,可能比單獨對付藍軍要有取勝的把握。同樣地,泛藍分裂,也不見得是絕對壞事,這也是綠營如何志偉等人須小心謹慎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