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用材料召回員工 半導體設備龍頭停止對中國三安光電供貨

中國議題

中國三安光電被美國政府列入警示名單後,美國晶片設備龍頭應用材料從三安光電子公司召回員工,並停止交付設備,也不再提供服務。

市場人士正在關注,應用材料暫停供貨可能衝擊中國LED業發展,台灣業者受到中國的削價競爭壓力可望因此減弱,晶電(2448)周一盤中股價上漲1.5%至27.15元。

總部位於加州的全球頂級晶片和顯示器設備製造商應用材料公司已下令員工停止為中國最大的LED晶粒製造商三安光電提供所有交付和服務,因該LED晶粒製造商上周被美國政府列入「未經核實名單」(unverified list)。

知情人士告訴《日經亞洲評論》,廈門三安光電是應用材料三家中國客戶之一,該公司列入美國政府的「未經核實名單」(unverified list)。

應材停止對三光電交付設備和提供服務

雖然該清單並未禁止美商與這些實體打交道,但它要求美國公司謹慎對待這些實體。對於名單上的實體,美國供應商不能再使用現有許可證來銷售產品或服務,來安裝的設備,而是必須重新申請新的許可證。

根據《日經新聞》獲得的通知,應用材料公司4月12日(週五)向所有參與指定公司的工作人員發出通知,告訴他們應「立即停止所有未決和未來的設備交付,並停止其所在地的所有服務活動」。

該通知稱,這家美國晶片設備巨頭還要求員工、承包商和其他人員立即撤離這些公司的辦公場所。該通知並警告說,如果不遵守這一規定,可能會導致嚴重違反美國貿易法。

三安光電(600703)為全球收入最高的LED晶粒製造商,並在上海上市,三安光電15日盤中股價下挫4.2%至13.42元人民幣,和3月12日的今年高點16.16相比大跌17%。

37家中國實體列入美國「未經核實名單」

西安交通大學是中國排名前15位的大學之一,為主要研究機構中國科學院旗下的一個單位,該大學也列入應用材料的「未經核實名單」

美國於4月11日公布該名單,名單上列出37家中國公司和研究機構、以及香港7家機構、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4家、馬來西亞的2家、印尼1家。

對於企圖成為全球科技超級大國的中國而言,美國政府此舉標誌著對中國公司和研究機構又一次重大打擊。

應用材料對全世界領先的半導體和面板製造商供應設備,英特爾、三星電子、台積電、中國最大顯示器製造商京東方等科技巨擘如果沒有應材的設備和服務,就無法製造產品。

應材對中企開第一槍,可能產生重大影響

業內消息人士告訴《日經新聞》,作為關鍵半導體行業先進設備的應用材料決定立即停止與名單上企業和機構的業務往來,可能影響其他美國供應商以及國外供應商。

應用材料公司執行長迪克森(Gary Dickerson)3月底前往中國參加SEMICON中國半導體技術大會,這是該公司的行動,SEMICON中國是該行業最大的活動之一,也是自2006年北京將晶片產業發展作為首要政策優先事項以來中國技術的重要展示。

在此次活動中,迪克森首次就美中貿易緊張局勢進行了明確而公開的聲明,這些緊張局勢嚴重打擊晶片業。 「中國和美國之間的緊張關係可能使數十年的經濟增長面臨風險,」迪克森說。

截至1月27日的最近一個季度,應用材料約26%的收入來自中國這個最大的市場。美國應用材料沒有立即回應《日經新聞》評論請求,三安光電也沒有回應評論請求。

國際律師事務所Akin Gump在一份研究報告警告,美國企業必須回應「未經核實名單」的要求。 「由於這一發展,美國、非美國公司、其他公司應更新其內部控制程序,以確保符合新要求,」研究報告說。

克拉克(Harry Clark)是華盛頓Orrick、Herrington&Sutcliffe律師事務所的合夥人,他告訴《日經新聞》指出,列入「未經核實名單」,雖然不意味著普遍禁止美國出口和再出口到該實體,但它需要獲得額外的許可證,和提交更多報告。這項規定也適用於外國人。

「我的公司建議客戶特別小心,確保涉及『未經核實名單』實體的任何出口或再出口,都能夠嚴格遵守美國的法規,」克拉克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