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想把台灣「香港化」迫使美國把台灣「波多黎各化」?

兩岸國際

3月份可以說是台美關係「大躍進」的一個月。

11日,美國選擇台灣舉辦了首場區域「印太地區保衛宗教自由公民社會對話」,美國國際宗教自由無任所大使布朗巴克(Samuel Brownback)親自與會。這是美國國務院為推動宗教自由而在2018年7月25日首次首辦「全球宗教部長會議」後,首次的區域性會議;而在這場部長會議中,台灣作為唯一非邦交國而由駐美代表高碩泰參加;無獨有偶今年2月6日美國國務院又舉辦了「打擊伊斯蘭國組織全球聯盟部長會議」,高碩泰也受邀參加。

台美關係「大躍進」,多個「首次」出現

3月18日美國駐巴布亞紐幾內亞大使館臉書,貼出了白宮國家安全會議資深主任博明與我國外交部次長徐斯儉在索羅門群島勘察的照片,這是台美斷交後,兩國外交與國安人員首次公開共同合作以鞏固台灣邦交國,因為傳言所羅門意圖與中國建交。

事實上,2月19日美國國務卿彭佩奧出席了「密克羅尼西亞元首高峰會」時,除大讚台灣民主外,還首次希望與會的台灣邦交國繼續維持邦誼,這是過去美國國務卿不可能做的,而美國動作不斷證明台灣的邦交國攸關美國利益。

3月19日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與外交部長吳釗燮共同在外交部舉行記者會,宣布建立全新的年度對話機制「印太民主治理諮商」,作為美台間定期交流平台。這是台美在1979年斷交後,AIT首次與台灣外交部共同在外交部舉辦記者會,並共同建立活動機制。

3月24日美國海軍「柯蒂斯韋伯號」驅逐艦(USS Curtis Wilbur )與海岸防衛隊的「巴索夫號」緝私艦(USCGC Bertholf)穿越台灣海峽,這是美國海岸防衛隊船艦首次公開通過台海。

3月27日蔡英文在夏威夷與國民兵司令羅根少將見面,可以說是1979年台美斷交後台灣總統與穿著軍裝的美國將領首次公開見面,也是2018年3月川普簽署「台灣旅行法」鼓勵美台之間增進政府官員交流,所有層級官員互訪、會晤。同一天,美國印太司令部司令戴維斯在國會聽證會上表示,「一國兩制」非台灣意願,這是美國高階將領罕見的談到兩岸政治議題。也是同一天,主管國際組織的副助理國務卿庫克來台訪問,30日離台。

然而3月31日中共殲11軍機超越台海中線,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波頓與國防部、國務院立即指責中國破壞台海現狀。

4月1日4位眾議員提出眾院版的「台灣保證法」草案;2日包括盧比歐等參議員提出參院版的「台灣保證法」。4月3日AIT發言人孟雨荷表示,從2005起,派駐AIT的美國政府人員就有現役軍人,包括陸、海、空軍與陸戰隊,這是AIT首度公開證實在台灣駐有軍隊。

美國國防部4月4日宣布,雷神公司已獲准簽訂價值近2.8億台幣合約,要在台北佈署愛國者飛彈防禦系統。我國國防部4月9日證實,雷神公司獲獲得價值4998萬9867美元(約15億台幣)的「雷達整修計畫」合約。

美國國務院主管貿易政策談判的副助理國務卿米德偉(David Meale)於4月9日至15日訪台。而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於4月9日通過「重新確認美國對台灣及對執行台灣關係法之承諾」決議案及「2019年台灣保證法案」,並在官方臉書貼上了台灣國旗。

這麼多首次,一個月內兩位副助理國務卿訪台與兩次軍售,美國不斷增溫台美關係,美國想做什麼?難道想把台灣「波多黎各化」?

美國打算把台灣「波多黎各化」?

波多黎各有國歌、國旗、憲法、國會(參眾議院)、政黨,三權分立,最高領導人由人民直選,具備主權國家的構成要件,這與台灣相近。

美國有一個由國會通過的「波多黎各聯邦關係法」,以國內法的形式規範與波多黎各的關係,也有性質相近的「台灣關係法」,還有一個去年通過的「台灣旅行法」,以及完成提案的「台灣保障法」。美國用比波多黎各更多的國內法來強化台美關係,即便國民黨明年執政,這就是緊箍咒。而美國在法理上不承認台灣是個主權國家,對波多黎各也是,與美國是屬於一種「內部關係」。

但波多黎各在法律與事實上都是美國的「非合併領土」,是「海外領地」,1997年的公投結果拒絕成為美國51州,但最高領導人是總督,總統是川普,這是台灣無法接受的,因為被矮化。

與波多黎各不同的是台灣還有軍隊與外交,美國也把台灣平等看待,實質上等同視為一個國家。

把台灣「波多黎各化」是否是美國的目標,我不知道,美國也不會承認,但把台灣定位為是「夥伴」,就是一個曖昧的稱謂,感覺是同一陣營;如果美國真想這麼做,3月以來一連串的友台作為代表正處於「現在進行式」;特別當中國越急著把台灣「香港化」,動作越多,美國越會加速把台灣「波多黎各化」。

「香港化」與「波多黎各化」,台灣只能二選一?

雖然習近平在1月2日提出「一國兩制台灣方案」,正式宣佈要把台灣「香港化」,4月10日是「台灣關係法」生效40周年,中國鷹派媒體「環球時報」在同一天發出題為「台灣關係法必輸給反分裂國家法」的社評。但中國想把台灣「香港化」卻還是「未來式」,因為不像美國有AIT直接介入台灣內部。

台灣人當然不想成為波多黎各,更不想成為香港,但如果被迫只能選一個,會選哪一個?我認為是波多黎各,因為香港只是地方政府,在北京中央政府的強勢壓力下,「一國兩制」逐漸走向「一制」,民主自由受到更多箝制;而波多黎各還有許多主權國家的特徵,美國介入相當有限,而且保有民主自由的生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