佈局連署、寫國政白皮書 柯文哲2020蓄勢待發....

台北市長

隨著2020總統大選逐漸逼近,藍綠兩黨皆因候選人提名陷入內鬥,相較起來,沒有黨派包袱的台北市長柯文哲顯得老神在在,甚至嗆聲說遲遲不表態是否選總統讓藍綠著急是他們「活該」,「這就是我要的,讓他們浪費時間」。

近期柯文哲動作偏多,被解讀為參選2020鋪路,根據《信傳媒》掌握的訊息,柯身邊親信大將最近已經開始幫柯文哲串連弄連署,還有起草國政白皮書,柯要參選2020顯然已經蓄勢待發。

國政白皮書找扁政府的林嘉誠,劉俊秀得知要幫柯便退出小組

針對撰寫白皮書的「國政小組」,柯文哲找來扁政府時期的考選部長林嘉誠,柯表示,依照台北市長的高度,本來就需要一個智庫,北市府有財經小組,但還有很多事情的處理需要周詳思考,不可能花很多錢組一個政治幕僚組織,所以就找過去政務官、專家學者組一個市長顧問團,柯呼籲外界不要想太多。

日前傳出交通大學土木工程學系教授劉俊秀竟也是小組一員,不過最後發現其實是誤會一場;劉俊秀表示,當初收到林嘉誠的邀請,以為是要幫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或總統蔡英文總統寫白皮書,沒想到最後透過媒體得知,幫忙對象竟是柯文哲。

劉俊秀強調,「我是綠的」,且已反柯2、3年,發現是要幫忙柯文哲寫白皮書後,便立即通知林嘉誠他要退出國政小組;另外劉俊秀也表示,自己會支持民進黨2020總統大選推出的候選人,不管是賴清德還是蔡英文,他都願意貢獻自己在公共工程、國土規劃及環境保護的專業。

「國政」白皮書透露要參選總統?柯文哲:只是該做的事

面對劉俊秀的拒絕,柯文哲表示,「每個人有每個人的意願,我們都表示尊重」,但他也說「台灣人才多的是」,不擔心找不到人幫忙。

至於撰寫「國政」白皮書讓人聯想到要參選總統,柯文哲首先說,「那把國政改市政就好了」;接著解釋,台北作為首都,像是訪美這種城市外交,也不是市政規模能處理的。

柯文哲認為,白皮書內容是給予施政方向的建議,例如北農公司25%的菜來自雲林縣,台北的消費模式會影響雲林的農業生產,這樣的模式難以區分是國政還是市政,因此周詳的思考,對台北市只有好處,沒有壞處,他強調只是「做我們該做的事」。

不只國政白皮書透露柯挑戰大位的企圖,柯文哲請假南下參與媽祖遶境也被視為替2020總統大選測水溫;但是,柯也不乏外界對他的質疑,尤其是針對白色力量越來越「紅」的跡象。

「親中遠美」又開微博帳號,柯文哲難排除當「小紅帽」

日前美國媒體《華盛頓自由燈塔》刊登一篇報導,直接點名柯文哲與高雄市長韓國瑜「親中遠美」,內容除了質疑「兩岸一家親」的言論,也指出柯竭盡全力避免對中國表達任何負面言論,並將台灣描述為面對中國侵略的無助受害者,報導認為柯似乎表達出,「為什麼沒有希望還要抵抗?」

除此之外,柯文哲也創立微博帳號,遭質疑是要在中國市場行銷自己、顯示他的雄心大略非常遠,也有市議員認為此舉有可能被統戰或被對岸控制,柯文哲則僅以誰統誰還不曉得,要有自信,不要怕接觸回應,他也表示台北有許多活動可以對大陸行銷,柯強調,要做出賣台、統戰這種指控要有證據,不應亂扣帽子。

只不過,柯文哲若不想被當「小紅帽」,需要給外界更明確的答案,如同柯文哲自己對韓國瑜「台灣安全、人民有錢」的評論,柯認為這樣的目標絕對沒有爭議,問題是要怎麼做到?柯提出的「親美友中」也面臨同樣的質疑,至今仍欠缺具體說明,也為針對如何在保衛主權的情況下「親美友中」進行解釋,若柯仍打算模糊帶過,那從他的種種行為來看,恐怕難以脫離「小紅帽」的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