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間諜活動 美國一年內取消30名中國學者簽證

國際政治

在過去一年,已有多達30名社科領域的中國學者赴美簽證被取消或覆議。在聯邦調查局(FBI)發起的反間諜行動中,涉嫌與中國情報機構存在關聯的中國學者被禁止進入美國。當局認為,中國政府利用來訪的學者進行情報收集。

美國F.B.I局長雷伊(Christopher Wray)2018年在參議院情報委員會聽證會上警告說,中國對美國整個社會造成威脅,需要「美國整個社會反制中國威脅」。

中國對美國整個社會造成威脅

《紐約時報》報導,就像他以前訪美的旅行一樣,中國國際關係專家朱峰在洛杉磯機場吃了午餐,然後小跑步趕向中國國際航空公司的候機室,準備搭機返回北京。

突然之間,兩名F.B.I.特務在登機口攔下這位中國學者,並命令他交出護照,他們用鋼筆劃掉了他護照上的10年期美國簽證頁,特務並說「回中國去,你會收到通知。」

在中美關係正常化後的40年裡,即使北京對互惠不太開放。美國共和、民主兩黨政府卻曾天真地以為,讓中國學者瞭解美國自由民主和人權等普世價值觀,有利於國家利益。

現在,這個門正在關閉,隨著美中兩國之間的戰略競爭日益加劇,彼此都對對方的學術訪問抱有更大的懷疑,包括間諜活動、商業盜竊和政治干預。

FBI展開反中國間諜行動

F.B.I.已經開展一項反間諜行動,目的在阻止與中國情報單位有關聯的學者訪問美國。根據了解,多達30位社會科學領域的中國教授、學術機構負責人和政府政策的專家在過去一年被取消美國的簽證,或者需要行政機關審批覆議。
反間諜行動係遵循F.B.I局長雷伊去年的警告,他在參議院聽證會上表示,中國對美國整個社會造成威脅,需要美國全體社會給予反制。

美國國務院一位官員在一份書面答復中表示,美國執法部門認為,中國情報機關越來越多地利用中國學者訪美的機會,收集美國公民情報。但是該部門表示不會討論具體案件的細節,F.B.I.也說,它不會證實或否認對學者訪問的任何調查。

川普打擊中國科學家在美盜竊智產權的行為

川普政府試圖打擊在美國研究機構工作的中國科學家盜竊知識產權的行為。去年,川普開始限制在敏感研究領域學習的中國研究生簽證,並警告美國大學的生物醫學研究人員要小心中國間諜試圖從實驗室竊取信息。

美國關注的核心是中國對美國的科技優勢構成威脅。習近平國家主席為中國製定了一個目標,即到2049年成為全球科學強國。

美中兩國之間學術交流已變成有利中國的單行道

一些研究中國多年的美國學者說,如果沒有理由禁止一些中國社會科學學者,美國就有可能損害其在追求知識方面開放和協作的聲譽。

不過,其他美國研究人員採取更強硬的立場,認為美中兩國之間的學術交流已經成為一條有利於中國的單行道。他們指責中國拒絕向美國學者發放簽證,這些學者試圖研究中國人認為過於敏感的話題,即使他們的中國同胞在美國面臨的限制較少。

幾十年來,中國一直拒絕向一些批評中國人權記錄、有影響力的美國學者發放簽證,隨著習近平在學術界發起反對西方價值觀的運動,中國當局只會變得更有選擇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