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職總統VS.專職候選人 蔡英文2020贏的策略

總統大選

總統蔡英文周日到國家太空中心,歡送「福衛七號」啟程赴美,但媒體追逐的焦點,鎖定的卻是在民進黨總統初選。蔡英文並不迴避,也強勢回擊;不但質疑前行政院長賴清德過去力挺她選連任的「誠信」問題,更不滿遭到指控網軍攻擊。蔡總統展現著她先前所說的「怯戰不是我的風格」,也看得黨內膽戰心驚,深怕一發不可收拾。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15日接受《信傳媒》訪問時表示,既然有黨內初選的競爭,那就表示兩位候選人都必須受到檢視,當然,賴前院長曾經多次公開說支持蔡總統的事實,也必須接受檢驗。對於賴前院長「主動」拋出所謂網軍攻擊的不實指控,總統也只能選擇「被動」回應。

贏的策略:緊抓國政

在賴清德堅持走完初選的情況下,蔡英文接下來的競選策略為何?張惇涵說,這次民進黨的黨內初選,確實是「全職總統」與「專職候選人」的競爭,如同總統之前提過的,也是「捍衛執政價值」與「否定自我執政」的選擇。

張惇涵表示,對蔡總統而言,打贏大選和打贏初選的目標始終如一,目標一直都是打贏2020大選,更不能忘記現在的執政責任。也因此,總統會延續強調「現任總統的每日任務」,也就是「顧國政、拚經濟、接地氣、挺改革」。

雖然面對初選挑戰,但蔡也說過民進黨是執政黨,張惇涵表示,執政黨的初選難免會影響到國政,但無論如何,總統的工作就是「做好總統每天的任務」,所以根本也無須宣示不設立競選總部,而且,從過往民進黨的黨內初選的經驗來看,也甚少有人這樣做。

國政不因民進黨初選而失焦

不過,可以預見的是,在總統每天的國政行程中,媒體欲詢問的議題,勢必大多跟初選有關,張惇涵說,這也說明著,初選勢必對國政造成若干影響,總統當然會適度回應初選相關議題,但總統最重要的考量,仍是不希望許多重要的國政議題,因為初選而失焦。

面對批評聲浪,張惇涵說,「蔡總統領導民進黨超過十年,也是現任總統,對於她的批判從來沒少過。」就像日前總統出席媒體活動,被年輕的海外特派員問到這個問題。

雖然面對批評是政治人物必然要面對的,但張惇涵強調,從初選以來攻擊總統的明槍暗箭從來沒有少過,這就是總統為何一直以來,盡可能保持沉默的原因;因為初選若淪為親痛仇快,並無助於民進黨的團結,更無助於民進黨2020的勝選,因此,總統才會表明,要力量極大化,靠的是合作,不是競爭。

生硬的國政議題 躍上聲量冠軍

從初選登記至今,蔡英文的網路聲量穩居2020熱議人選之首,張惇涵分析,初選的這段期間,剛好是台灣正面臨美中貿易衝突、中國持續在兩岸、區域間施壓軍事壓力;年度的國際組織參與攻防,原本幕僚團隊評估,若以社群邏輯來說,這是生硬且不討喜的議題,但從社群平台的點閱數結果來看,超乎預期的反應。「這證明了,總統做好她的任務,才是符合國人的期待。」張惇涵說。

勤跑基層拚溝通接地氣

在總統行程的安排方面,從去年1124九合一選舉後,幕僚就積極安排蔡與地方黨公職見面行程,以最近來說,清明連假期間,蔡總統就接連前往嘉義、雲林等地,關心基層的心聲,上周,也親自南下雲林參加白沙屯媽祖遶境,張惇涵認為,總統與民眾面對面,都能有效進行溝通,也獲得鄉親直接熱烈的回饋。

總統每一個行程的背後...

張惇涵表示,從去年1124後,執政團隊確實做了大幅檢討,特別是蘇內閣上任後,也積極解決各項過去的民怨,就像大家最近看到的,「外資進來了、台商回來了、福衛七號要上太空了」;從之前的總統走訪西門町、台北國際工具機展、台灣國際蘭展,到總統上周參訪Facebook台北新辦公室,這些行程,都不僅進是總統出席一個行程而已,背後代表的意義,其實是政府拚經濟的成果,也是行銷台灣的具體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