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英德大戰如何解?陳師孟:幹上一架也不是壞事!

政治

14日為前美國總統林肯遭暗殺之日,監察委員陳師孟在「尖尾週記」則引用美國南北戰爭為例,認為現今台灣政治現實,有點類似當時的美國,實實有分裂的危機,處處在呼籲團結,尤其民進黨,「或許你們好好幹上一架也不是件壞事!」

陳師孟指出,多數歷史學家都認為林肯是美國最偉大的總統,因為他頒布了「解放黑奴宣言」以及美國《憲法》增修條文第13條「在美國領土範圍內,不得存在蓄奴或強迫勞役,除非是對罪犯的懲罰」

不過,這兩項成果也付出的可觀的代價,林肯在堅持己見,造成南北分裂、兄弟鬩牆,發生了長達4年的內戰,雙方動員超過500萬青壯男子,陣亡70餘萬人,因此,陳師孟認為,如果要在民主政治史上,找一個最著名的「製造分裂、破壞團結」的總統就屬林肯莫屬,而從結果來看林肯破壞的「團結」(Union)成為日後一個更完美、堅強的「團結」(United States)。

如果只是怕輸而不敢分裂,打上一架也不是壞事

陳師孟指出,美國南方各州黑奴的存在明顯牴觸做為美國建國基礎的「獨立宣言」,而林肯敢於批判還直言,「寧願移民到其他國家,他們不會假惺惺愛好自由,譬如俄羅斯,在那裡至少專制的很純粹,沒有用虛偽打底」

直到1860年,林肯代表共和黨當選總統,南方各州寧願「叛離」,也不願和黑人同為一國國民、稱兄道弟;林肯則寧可戰爭,也不容許南北永遠分裂為兩國,最終戰爭在林肯就任總統後1個多月爆發,他認為總統制所求於總統者,不僅要恪遵憲法,而且要進一步「維護、保障、捍衛」憲法,不被任何人破壞,因此當幕僚建議他,要不要取消或延後1864年底的總統大選直到內戰結束,林肯拒絕如期舉行,而他也獲得壓倒性勝利,再度連任。

陳師孟認為林肯,勇於承擔責任、發非領袖氣魄,堅定畢生落實畢生的信念,若要用一句話來形容他的生平,他馬上想到,「用行動帶來希望的人」

陳師孟認為,「為了長遠的理念而一時分裂,勝似背離長遠理念而一時團結。」如果只是為了怕輸而不敢分裂、只是為了怕分裂而不得不團結,只是為了團結的表現而犧牲公正的遊戲規則,那或許你們打上一架也不是壞事。

陳師孟受前總統陳水扁重任

陳師孟在台灣民主轉型的過程中,曾多事參與街頭抗爭與社會運動,並短期擔任民主進步黨中央黨部秘書長,受前總統陳水扁重用,歷任台北市政務副市長、中央銀行副總裁與總統府秘書長,為凱達格蘭學校第一任校長。

陳師孟一直以來也都以「老綠男」自稱,也曾發行書籍《老綠男有意見》表示,自己的立場「綠到不行」,認為自2016年蔡英文就任總統之後,從用人到施政,從除弊到改革,處處與傳統綠營主張格格不入,有時甚至到親痛仇快的地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