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台銘意外出席AIT活動 自爆未來將「退居第二線」

產業動態

15日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意外出席由美國在台協會(AIT)和美國商會合作舉辦「台灣關係法40周年座談會」,郭台銘先是在場邊表示,「美國人就是拿舊的武器騙我們」,台灣不應該跟美國買武器,應該拿錢去美國投資,換成高科技回來,「國防靠美國,是靠不住的」。

郭董未來將退居第二線

不過該場會議也發生了一項小小插曲,根據《路透社》報導,郭台銘向路透社記者透露,將在幾個月內辭任董事長,不過對此鴻海則否認了該篇報導。鴻海表示,當時郭台銘的原話為「公司未來大方向還是會由我來參與指揮,日常運作會退到第二線。」是強化董事的經營,把個人色彩降到最低,並不是退休。雖然先前郭台銘已經公開表示「沒有意願」選2020年總統,不過「退到第二線」說法一出,仍引發諸多聯想。

在現場有媒體問起郭台銘,對於現在2020年總統大選參選人的看法,郭台銘先是表示「不是有很好的人選嗎?韓國瑜是最好的人選。 」不過再當記者追問郭董是否支持韓國瑜選選總時,郭董卻回「我不支持任何人,我支持對台灣最好的人。」在活動結束後,郭台銘也特地發文臉書表示,他的意思是「大家都認為韓國瑜是最好的人選,我只是給他建議而已。」在活動上只是簡化了說法。

除了澄清自己的發言,郭台銘也曝光自己在活動上問了一個問題,大意是美國是否不會支持任何2020年大選總統候選人一事,他也在臉書上提到「中美貿易戰的時刻極重要議題,竟然看不到許多想要選台灣總統的候選人,坐在這裏詳細聽聽美國的外交官在這談未來台美關係美國的政策制定者是如何說?很可惜想要做大位的人,卻忘了這個會議的時機的重要性。」

威斯康辛廠2020年第四季量產

其實除了在會議上提到要多多投資美國,郭董也用實際動作回應自己的說法。先前傳出從面板廠跳票成為研發中心的鴻海威斯康辛廠,郭台銘在今日也重申威州面板廠將於2020年5月起試產,將在2020年第四季量產一事。

原先鴻海計畫在威州設立10.5代面板廠,該項計畫更是被美國總統川普視為證明「美國製造」政策的典範,川普與此次訪台的美國眾議院前議長萊恩(Paul Ryan)皆出席了當時鴻海在美國威州廠的動土典禮。

不過在今年2月鴻海即宣布將原有的10.5代面板廠改為6代面板廠、並對原先的計劃作出調整改設立研發中心,近日外媒《The Verge》記者實地走訪鴻海威州廠後,更發現鴻海在威州的創新中心內空空蕩蕩,與原先承諾的「AI 8K + 5G生態系」似乎有所落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