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有50萬票實力?國民黨要用初選或徵召推出韓國瑜關鍵在王金平

2020大選

國民黨內持續為正在訪美的高雄市長韓國瑜醞釀參選聲勢。即便藍軍力拱聲浪持續增強,身為新當選且就任市長才剛滿3個月的韓國瑜,不願太早對參選表態。另還有其他參選的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前立法院長王金平都不放棄初選,其中王金平發言更是逐漸強硬,頗有不惜與黨中央,甚至與韓國瑜一戰的氣勢。

目前表態參選的前新北市長朱立倫,雖已宣布支持徵召韓國瑜,但也並不放棄走完初選可能,除了不希望太早就以民調定勝負,讓懸殊過大的差距傷害自己政治能量,同時也是以時間爭取空間,等待未來取代韓國瑜的可能性。

黨內認為,不管是徵召或初選的延後,對醞釀韓國瑜最後的出線,或協調其他參選人應都是較為有利。但整體初選期程應不至於延遲太久,很可能仍會落在預定的6月確定提名人,因為全代會日期已確定在7月28日,在全代會前是必要完成相關程序。

「誰卡誰還不知道」,王金平陣營自評有30至50萬票可做「關鍵少數」

而目前造成國民黨初選產生人選的另一困難的主要原因,還有堅持參選,沒有退讓跡象的前立法院長王金平。過去王為韓在選舉過程中舉辦三山造勢,出錢出力的紀錄正好是韓國瑜重要的人情債。現在國民黨中央若不顧參選人的權益,逕行徵召韓國瑜,將使王金平更師出有名,更有自行參選到底的正當性。

也因此,國民黨中央已傳出,黨主席吳敦義有意在「初選民調」中納入韓國瑜,黨內人士分析,這是吳敦義作為推出最強參選人,同時也可據此協調其他參選人做為退場,並讓所有黨內支持者信服的正式依據。

年已78高齡的王金平已將此一視為「最後一戰」,地方也一直有傳聞王金平將不惜脫黨參選。早已宣布參選總統的王近來話也越說越硬,他不但強調參選到底,表達「選舉公報上一定有我名字」的堅定立場,甚至也強硬回擊藍軍支持者質疑他「卡韓」的立場,認為「誰卡誰還不知道」。

有王金平幕僚更透過媒體表示,韓要「黃袍加身」沒那麼容易,認為韓粉與深藍反而是害國民黨。王金平也說,民調只是參考,他自己也仍有成長;至於挺韓的政治人物,是因為各自有需求,應該給予尊重,而每個黨員也都有參選的權利,所以也不應說「卡韓」、「絆腳石」。

最後仍將在初選中廝殺?

據了解,王金平陣營內部評估,王在全省各地方派系的人脈關係,以及王在中南部長期經營,以及對農漁、水利會、警消甚至對於調查局的影響力,仍是政壇中數一數二者;王在總統大選中「應有三五十萬票的實力」,所以只要王金平堅持參選,就可以「關鍵少數」的姿態作為政治籌碼,再和黨內談判。若國民黨與王金平無法協調,對國民黨整體選情將造成衝擊。

目前除了吳敦義與韓國瑜及其他參選人的會面延遲,國民黨也向後推遲初選公告日期。最後局勢仍須等韓國瑜歸國後,與吳敦義當面一談才會確定。

黨內人士認為,王金平的說法代表仍自認有機會透過初選勝出,這也是黨中央需要以民調作為基本依據的理由,才能讓其他參選人心服口服的退場。但如果有人堅持參選到底,走向初選仍將是最有可能的結果。

黨內人士也提醒,初選「仍必須要有韓國瑜加入」,否則最後將會重演上屆總統「換柱」戲碼,讓已經被提名的總統參選人,在全代會中硬生生被提案換掉,對國民黨將造成嚴重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