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兩岸框架 台灣成印太要角」台美關係成了蔡英文拚連任最佳助力

總統大選

抬頭望向台北的夜空,101大樓外牆上閃耀著「AIT@40」、「台灣關係法40年」、「台美恆久夥伴」,還有台美英文縮寫加上握手圖案,這是美國在台協會(AIT)一連三天在台放送的「美台友誼特別訊息」,紀念「台灣關係法」(TRA)這項重要的立法里程碑。

對於正在尋求連任的蔡英文總統而言,美方釋放的正面訊息,可說是堅實有力的臂膀。如同時代力量前發言人吳崢所說,攤開美方「AIT@40美國慶賀團」名單,可以清楚看到,「蔡英文總統是深受美國政府信賴的領導人。」

AIT@40美國慶賀團名單。(製表:信傳媒)

˘

蔡英文的挑戰者,也免不了要形塑美方「掛保證」的印象,外界對於下屆總統熱門人選所能接觸的美國官方層級或活動,必定詳加檢視一番。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台北市長柯文哲、高雄市長韓國瑜相繼訪美。前立法院長王金平雖暫無訪美計畫,但二月就說AIT處長酈英傑、AIT前理事主席卜睿哲等美國智庫學者已拜訪過他,而他也清楚表達自己的政見和立場。

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則意外現身AIT和美國商會合作舉辦的「台灣關係法40周年座談會」,更參與台美雙方合辦的「印太安全對話」研討會,藉此場合透露這兩天會決定是否參選總統,使得國民黨的初選再掀高潮。

堅持走完民進黨總統初選的前行政院長賴清德,目前沒有公職身分,加上初選時程匆促,現階段在這方面難以著力。面對蔡英文大展台美外交成果,賴清德受訪表示,初選一定要拿出本身的特色或專長,同時把理念跟國人講清楚,這是最重要的。至於訪美的安排,競選團隊發言人林聖哲說,「未來有機會還是要走一趟」,目前正審慎評估中。

談及台美關係,府方人士以「急速升溫」形容最近以來的變化:從台灣關係法40周年,到15日美國在中國軍機騷擾台灣之際,公布新一批對台的軍售,「從時機的選擇,到實質合作的直與量,都是過去以來最多」。

對於蔡總統就任三年以來,台美關係的突破,府方人士分就幾個層面說明:

首先,美國國會陸續通過「台灣旅行法」、「亞洲再保證倡議法案(Asia Reassurance Initiative Act of 2018, ARIA)」及「2019年國防授權法案(2019 NDAA」等,從兩岸官方往來的升級,到外交、國防關係的深度化,更讓台灣實質納入美國印太戰略的一環。

很明顯的例子,例如總統過境美國的規格超過以往,且逐次提升。台灣總統訪美,過去沒有公開活動,且限制採訪,到現在可以進行各種公開活動,開放台灣媒體自由採訪,並且造訪美國政府機構。

府揭美方新一波軍售兩大意義

就華府(美東時間15日)公布新一波軍售來說,府方認為最重要的意義有兩部分:

一、軍售常態化象徵 凸顯緊密安全夥伴關係

這是蔡總統上任後,川普政府第三度宣布對台軍售,顯示美方對台灣國防安全的高度重視,更凸顯台美軍售關係朝「常態化」發展。

日前蔡總統在和華府智庫進行視訊會議時,公開強調台美是「永續夥伴關係」。美國國務院選在AIT「入厝」內湖新館的前後,正式對外發布新的對台軍售案,一定程度隱含著力挺蔡總統說法的用意。

二、台美空軍交流首度檯面化

有別於傳統軍售的武器裝備項目,這次美國政府宣布的軍售案,將一向不曾在檯面上討論,具有軍事合作意涵的台灣空軍飛行員赴美訓練計畫首度公開。

一方面形同向外界宣告美台軍事合作,除了武器銷售、後勤維修、情報分享外,還涵蓋武器使用訓練及戰術交流等關鍵領域。另一方面,美國通常只提供北約等重要盟友在美國本土常設訓練部隊,這次軍售案的公布,等同對外證實美台緊密堅實的軍事鏈結,對台灣及印太地區都具有重要意義。

走出兩岸框架 台灣成印太要角

府方人士強調,無論在外交關係上,安全事務合作上,更重要的是,經由過去三年蔡政府在台海和區域穩定上的各種努力,累積的互信,「台灣逐步走出過去框架於兩岸中的限制,而成為印太區域間不能或缺的角色」。得到國際支持、信任,這一點對於台灣在下一個20年,無論在總體經貿布局、安全層次、以及國際地位,都會走出一個跟過去數十年全然不同的新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