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綠都有人指挺蔡派將採取毀滅戰 陳菊確認初選不會第三度延長

民進黨

民進黨總統初選蔡英文與賴清德之爭,有如一場「不對稱戰爭」,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日前喊話,請蔡英文總統停止網軍對他的攻擊;蔡英文則是搬出「誠信」原則,要讓賴「站著不動」被三振,雙方有來有往。國民黨前立委孫大千甚至在臉書指出,挺蔡人士有毀賴的5大招數。

五大招,國民黨比民進黨還要了解

所謂「毀滅賴清德」五大狠招,孫大千說,第一招,陳建仁宣布讓賢,營造「蔡賴配」的氛圍,目的是把賴清德打成「團結破壞者」。第二招,放話初選規則公布前,曾經一再確認賴清德沒有參選的意願,並且全面啟動網路力量,塑造賴清德「背信棄義」的形象。

第三招,以拖待變,祭出「5/22+N」的奧步,先拖到5月22日,之後再慢慢地磨,把賴清德的民調拖垮。第四招,不惜翻桌不認帳;經過釋放訊息,倘若初選落敗,考慮脫黨參選到底。孫大千說,這是擺明要脅民進黨,如果不是蔡英文,那就等著分裂。最後的第五招,由中執會直接宣布「現任優先」,或祭出「艱困選區」的理由,採用「徵召」。

初選延後,現在看來顯然後遺症要多於優點。

原本中執會延後初選,目的是要讓蔡賴雙方有更多時間協調整合;但特別的是,這次並不是「派系VS.派系」,以致黨內各方人馬都不知道該怎麼戰,以前派系對壘,各有攻防,大家就戰鬥位置,主帥對主帥、將士對將士,但這次挺蔡的一方,找不到對方的派系,因為賴清德就是隻身一人,不再是大家熟悉的「團戰」。

毀滅戰,要把賴清德的清廉招牌摧毀?

沒有習慣性與規則性的對戰,若產生後遺症,民進黨要自己承擔,監委陳師孟認為「蔡賴2人好好打上一架也不壞」;根據《中評社》引述黨內人士的說法稱,蔡賴之爭到最後,可能演變成毀滅戰,但能打毀滅戰的,蔡英文方面擁有的豐沛資源,優於賴清德。

中評社亦引述消息人士的說法稱,「賴清德不能過度防衛,畢竟蔡英文有國家資源,賴過度防衛,蔡若想不開就會打毀滅戰,賴真的要非常小心,畢竟蔡有國家安全、情治司法等權力,這兩天蔡的口氣,接下來會做什麼事都不知道」。

事實上,數周前有相關人士透露,可以注意未來是否有賴清德於南市府時期的標案、弊案,或其他違法濫權的情事。若以此對照起來,這場毀滅戰,恐怕已不是要逼退賴清德而已,而是要把賴的清廉形象徹底摧毀。

近日挺賴的基層黨員,也傳出延後初選,是挺蔡派要利用時間,廣設市內電話與手機號碼,讓民調展開時能打入這些專屬電話;也有人說,316補選保住3席,主要在於「清流」戰勝「韓流」,因此賴清德是有戰功的;但也有挺蔡人士認為,美國支持蔡英文,不支持賴清德,美國因為蔡英文所以支持台灣。

立委初選結束就總統民調,採對比式

其實,在挺蔡與挺賴的支持者間,已經不存在所謂的共榮,雙方各持己見,不論是蔡出線或賴出線,將有相當一部分的支持者不會投票,對於政權維繫只有雪上加霜;現在的問題是,總統候選人是誰,也攸關立委們的選情,而立委參選人甚麼時候會集體上書請願,考驗民進黨人在現實來臨前,是否決定有所動作。

黨中央「5人協調小組」成員、總統府秘書長陳菊15日說,她仍然不知道這一局會怎麼演變,該講的話、都講了,「叫總統怎樣讓?因為她(蔡總統)是尋求連任,正當性很強。陳菊說,賴清德是基於使命感,不過,有些時候都是一念之間。

陳菊說,初選制度沒有改變,只是延長協調時間,否則現實上走不下去;將找時間與蔡英文、賴清德再談。對於是否確定會走完初選制度,陳菊說,「都一樣,(制度)沒有改變」;至於是不是「立委作業完成後,就馬上民調了?」陳菊說,對,採對比式民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