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營立委初選5月初完成 葉宜津、李俊俋連任之途備受挑戰

民進黨

2020對民進黨是一場硬戰,總統方面有英德大戰,立委方面不乏黨內競爭,據了解,民進黨的立委初選作業,有16個選區出現2人以上登記參選,經過協調,2個選區有人退選、2個選區願意透過「協調民調」決定人選、剩下12個選區將進入初選民調決勝負。

協調民調將於本週決定人選,初選民調於5/1前後出爐

由於屏東縣立委席次由3席減為2席,將有現任者不能連任,經過協調,蘇震清確定禮讓給鍾佳濱;另一選區是彰化縣第1選區,在交通部長林佳龍支援協調下,前鹿港鎮長、316補選落敗的黃振彥決定禮讓縣議員陳秀寶。

至於「協調民調」部分,民進黨黨務人士表示,將與初選正式民調的執行方式一樣,不同點在於協調民調是用來協調的,結果不會對外公布,以利未來整合;而採用「協調民調」的選區,分別為桃園市第4選區的現任立委鄭寶清與前議員范綱祥、以及新北市第8選區的立委江永昌與前議員林秀惠,這兩個選區會在16、17兩日決定由誰出線。

至於將以民調定勝負的12個選區,黨務人士表示,若在17日中午12時以前「沒有進一步的變化」,將在當天中常會後抽籤分組;原則上分成2組,一組在4月22日當週進行民調,另一組在4月29日那一週,預定5月1日前後會完成民調。

台南葉宜津面對實力派對手挑戰

在這12個選區中,有幾個地方競爭特別激烈,包括台南市第1選區,立委葉宜津受到台南前副市長顏純左、前市議員賴惠員、前農委會副主委李退之的挑戰,各個都堪稱實力派,不過葉宜津也非省油的燈,已有5連霸的佳績,還獲得黨內22位橫跨多個派系的立委支持,儼然是這次民進黨立委「最大助選團」。

顏純左在去年市長黨內初選,民調位居第3,表現不惡,甚至領先葉宜津等立委及人物;面對即將展開的民調,顏頻繁拜訪漁農民,也購買芭樂、虱目魚丸等產品,以行動力挺農民。

賴惠員去年九合一尋求三連任議員,卻高票落敗,但隨即獲新任台南市長黃偉哲延攬至市府,擔任新營民治市政中心市長辦公室主任;賴惠員強調,最後初選無論誰勝出,都會放下身段、捐棄嫌隙,全力支持黨內候選人。

李退之在登記參選時帶著一支掃把,希望能「一掃天地清淨政治佬仔掃出去、二掃妖魔退散非洲豬瘟掃出去」;李退之還說,若自己得到提名,也將懇請黨中央將葉宜津列為不分區優先名單。

嘉義市李俊俋國會表現受好評,中生代力挺連任

嘉義市立委李俊俋與葉宜津相似,陷入激戰,有市議員王美惠、前市議員黃盈智、前議長之女林柏妗的挑戰。李俊俋是民進黨團內專業立委,在國會的表現也頗受好評,因此連任之途得到不少黨內中生代的聲援。

王美惠是去年選舉三度拿下嘉義西區最高票市議員,她表示在選民勸進下,打算「挑戰自己」,登記立委初選;去年議員選舉失利的黃盈智說,自己比李俊俋更接地氣,加上沒有公職在身,決定參選;今年29歲的林柏妗在最後關頭壓底線參選,她表示自己是嘉義市小英之友會理事,因此一路主打挺小英的旗幟,她並希望有更多青年的聲音被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