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栗戰書路線 郭台銘是北京可以信任的人?

政治

「我問了自己一個晚上,怎樣能夠替年輕人做點事情,如果站在一個總統的高度思考台灣的問題,我覺得『和平、安全、經濟、未來』這8個字是關鍵,我希望可以為台灣做更多事情。」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今天短短80字的獨白,將郭董參選2020總統的聲浪推升到最高點。

一連串動作飄著濃濃政治味

今年一月底郭台銘先成立官方臉書粉絲專頁,請前奧美公關高手操盤網路,接著農曆年後更成立Line@官方帳號,還在329青年節當天,送出了繡上中華民國國旗、國徽的紅色、藍色鴻海帽各300頂,這些不同於過往的舉動,瀰漫著濃濃政治味,外界普遍解讀為這是郭為2020試水溫、探詢民意、自己為自己發聲的第一步。

3月27日,高雄市長韓國瑜7天訪中行程接近尾聲,當韓國瑜從廈門會議酒店出發時,被隨行媒體群訪問到「是否參選總統大選」一事時,他語帶玄機地回應「老鼠偷拖鞋,大的在後面」,隨即匆匆離去,從此再度點燃郭台銘選總統話題。

選不選說法反覆,反映郭董內心糾結

只是從2016年底川普當選美國總統後,各方勸進郭台銘參選2020的聲音就不曾斷過,只是「拱郭」聲浪不斷,但對於要不要選2020,郭台銘在公開場合始終沒鬆口, 甚至今年4月6日郭台銘在接受媒體訪問時,還首度正面回應:「沒有意願」,當民眾再三追問他出來選2020,郭台銘更是連回3次:「沒有」。

短短十天過去,對於2020大選,郭台銘又從「沒有意願」轉念變成「希望可以為台灣做更多事」,這些反反覆覆的說法,反映的正是老郭對於「選」或是「不選」內心的糾結與掙扎,對於2020,郭台銘其實一直有自己的想法。

企業界當著陳德銘的面推薦郭台銘

時間回到2017年年初,當時小英政府上台快滿一年,美國總統川普剛上任不久,在一場企業大頭的聚會上,他們最熱門的話題就是「郭台銘選總統」。一位與會企業界人士事後就說,郭台銘會不會選總統?他應該會聽關公的指示,要看看關公有沒有發爐,這是他跟關公之間的默契,一切都還是未知數。

當時,國民黨群龍無首,韓流也還沒出現,眼看藍營2020就算推出吳敦義或朱立倫恐怕都不是小英對手,企業界開始湧現一股推舉郭台銘選總統的聲浪。

甚至有企業界在與海協會會長陳德銘的聚會上也當面告訴陳:「吳敦義要有智慧讓賢,因為吳對上綠營是不會贏的,在台灣能贏的只有郭台銘。」根據在場人士描述,陳德銘聽了之後就笑笑,沒表示任何意見。

曾勸張善政出來選台北市長

至於郭台銘自己的意願到底如何?或許可以從另一個角度觀察。

在2018九合一大選前,政商界其實一直有聲音在拱前行政院長張善政出來選台北市長,其中很用力支持的就是郭台銘。

「老郭甚至曾親自打電話給張善政,請張出來選台北市長,只是張沒有意願。」一位與張、郭都熟識的商界人士透露,當時郭請張善政出來選台北市長,這表示郭自己也一定有進一步的打算。

甚至郭台銘商界友人曾當著郭的面說:「台灣企業家都拜託你要出來選總統,如果你出來選,我們都會跳下去幫你。」當時郭聽到只說:「好,我知道了。」他並沒有說不選,也沒有叫朋友不要在外面亂講話。

跟川普、習近平都有交情

一位與郭台銘熟識的商界人士表示,美中貿易戰開打,美國逐漸對中國進行防堵策略後,台灣的位置更形重要了,對美國來說,台灣是第一島鏈的防線,必須要守住台灣,但是在中國這邊,習近平也有不能丟掉台灣的壓力,這時候與川普跟習近平都有交情的郭台銘的角色就變得很關鍵。

商界人士進一步分析,由於台灣背後有美國,這是習近平不方便出手的地方,如果北京沒辦法自己出手,而藍營人選,如朱立倫、王金平、吳敦義又選不過綠營的候選人,而選得上如韓國瑜又因為才剛當選高雄市長,又選總統會產生爭議,那走栗戰書路線(栗戰書,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被視為習近平最信任的心腹之一)的郭台銘,就會是習近平可以信任的人。栗戰書在當貴州省委書記時,因為鴻海投資貴州的一樁投資案而結緣,兩人關係深遠。

台商拱郭,兩岸「金權政治」暗潮洶湧

郭台銘在政治光譜上偏向藍營,一家人長期與藍營關係良好。比如2016年,國民黨黨部因黨產遭凍結,一度發不出薪水給黨工,時任黨主席的洪秀柱就以個人名義,向郭媽媽借了4500萬元。

而郭台銘雖然不是國民黨員,但國民黨內重量級人物如連家的連戰、連勝文,前總統馬英九以及立法院前院長王金平、前立委盧嘉辰等等都跟郭有好交情,去年高雄市長選舉,郭更是大力協助韓國瑜。今天他拋出「考慮參選」的震撼彈,最傻眼的應該是前新北市長朱立倫,而多次聲明選到底的王金平心情應該也很錯愕。

至於嚷著要開始連署的柯文哲,或是正在「黨內互打」的蔡英文、賴清德,如果郭台銘真的宣布參選,他們瞬間都將相形失色,眼見對手強勁,綠營內部卻紛爭不已,泛綠支持民眾更是集體焦慮感大爆發。

只是當商界、台商這些遊走兩岸的紅頂商人們正力拱郭台銘參選的同時,檯面上大家熱鬧滾滾,或許大家都沒注意到檯面下沈寂一段時間的「金權政治」已經在兩岸間蠢蠢欲動,再度暗潮湧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