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擁抱印度製造 富士康7月將在印大規模生產iPhone

國際財經

鴻海(2317)旗下的富士康是蘋果最大的iPhone代工製造商,即將在印度開始大規模生產新款iPhone,最快將在7月份量產iPhone;富士康也會跨入印度人工智慧(AI)和自動駕駛等高科技領域。

鴻海股價4月16日收漲0.7%至89.9元,今年來累計上揚27%。已在印度生產蘋果舊款手機的緯創(3231)股價周二收漲2.2%至26元,今年來累計大漲37%。

《India Today》報導,約一半收入來自蘋果的富士康即將開始在印度大規模生產iPhone;蘋果計劃在當地生產最新的iPhone型號如XS、XS Max、XR,以提高在印度的銷量;由於iPhone的中國市場已經飽和,富士康正在將重點放在印度。

在iPhone價格上漲和銷量下滑的情況下,蘋果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擁抱「印度製造」。據報導,蘋果將在富士康的幫助下開始在印度大規模生產iPhone。

據《彭博》報導,富士康是蘋果最大的iPhone代工廠商,富士康計劃在印度開始大規模生產。富士康總裁郭台銘告訴彭博社,印度總理莫迪邀請他到印度計劃該公司在該國的擴張計劃。
此前,蘋果已委託台灣電子廠商緯創(3231)在班加羅爾生產舊款iPhone型號,該廠商已陸續生產iPhone SE、Phone 6S、iPhone 7。

現在,憑藉富士康的代工能力,蘋果計劃擴大生產最新款的iPhone。「在未來,我們將在印度的智慧手機行業發揮非常重要的作用,我們已將生產線轉移到那裡。」郭台銘在台灣舉行的一次活動中說。 

印度智慧手機銷售保持兩位數增長

《彭博》4月稍早報導說,富士康再過幾周,就要開始在印度南部城市欽奈(Chennai)展開全部組裝最新款iPhone產品。

與此同時,富士康開始在印度大規模生產iPhone的舉動,預示著該公司產線撤離中國。「對於富士康而言,中國iPhone市場已經飽和,勞動力成本是印度的3倍。」Gurgaon當地的Counterpoint Research的分析師Karn Chauhan表示。

 「印度仍然是一個新興的智慧手機市場,它國內市場具有很大的潛力,可以作為該地區的出口中心。」儘管印度人口多達13.39億,但根據研究機構統計,印度的智慧手機普及率只有22%,在大國當中最低,意味著智慧手機成長的空間相當大。

印度2018年智慧手機銷量大增14.5%至1億4,250萬支,遠遠優於中國去年智慧手機銷售的下挫15.6%。

看上印度成長潛力,富士康計劃初期投資3億美元,在印度建造生產線,來製造iPhone和其他蘋果產品,預計在當地創造2.5萬個工作機會。

三大動機鼓勵蘋果擁抱印度製造

蘋果為何要求富士康將產線撤離中國,背後動機有三:

第一,蘋果希望將銷往美國市場的手機等產品生產線多元化。美中貿易戰可能會使美國對中國產品最多加徵25%關稅,儘管情勢已經有所緩和,但川普政府存在不可預測性,使蘋果尋求印度生產為應急計劃。

第二,由於華為和小米等中國競爭對手的激烈競爭,蘋果一直在中國苦苦掙扎,因此蘋果轉向大力拓展印度業務,是有道理的。

蘋果一直積極進攻印度智慧手機市場,這是全球增長最快的市場之一。但蘋果一直難以顯著提升印度的市場佔有率,主要是因為iPhone價格昂貴,以及競爭對手小米、OPPO、華為等中國廠商提供價格低廉的智慧手機。

第三,透過在印度本地製造iPhone,蘋果將能夠避免20%的印度進口關稅,這意味著,像iPhone XS和XR這樣最新型iPhone可能會變得更加便宜實惠。

蘋果還可以通過滿足30%的本地採購規定,在印度開設自己的零售店,iPhone XR在印度售價的折扣最高可以達到25%,這可能會大大增加當地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