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聖母院慘遭祝融 川普下指導棋惹議

國際政治

4月15日下午5點50分左右,法國著名觀光景點巴黎聖母院(Notre-Dame Cathedral)突然傳出發生火災,大火一度相當猛烈,讓這座古老的教堂岌岌可危,所幸當日晚間就已控制住火勢,也沒有人嚴重傷亡,至於起火原因目前還有待調查。

起火原因仍不明,馬克宏誓言重建聖母院

聖週第2天,當巴黎聖母院正在為即將來臨的復活節做準備,15日下午教堂閣樓部分卻突然冒出濃濃黑煙,由於屋頂建材主要為橡木材,火勢快速蔓延,導致屋頂和尖塔坍塌,但其代表性的玫瑰花窗尚稱完好。

巴黎消防官員表示,聖母院主建築、石造門面以及因鐘樓怪人而聞名的兩座鐘樓倖免於難,消防員也及時搶救出一些重要文物,例如基督荊棘冠(Crown of Thorns)、聖路易長袍(Tunic of Saint Louis)和其他藝術品。

巴黎當局立刻緊急疏散遊客及附近居民,數百名消防員投入救災,除了一名消防員受傷外並未有其他人員傷亡。

起火原因尚且不明,但巴黎聖母院最近正在大整修,消防單位認為火災可能與整修工事有關。不過巴黎消防隊長加列(Jean-Claude Gallet)表示,目前最重要的是讓教堂內部溫度冷卻下來,而這通常要耗費數小時,然後才能對起火原因做進一步調查。

已有850年歷史的巴黎聖母院是法國精神象徵,每年約有1300萬人次造訪,無論當地人還是遊客都對這場大火感到相當震驚難過。

一名巴黎市民表示,「我無法想像沒有聖母院的巴黎……,這太瘋狂了。」另一名英國遊客也強調,聖母院遭燒毀是他所見過最悲傷的事情。

法國總統馬克宏也語帶哀傷,並誓言重建聖母院,「聖母院是我們的歷史、文學和象徵。我們在那裡經歷許多重大時刻,從戰爭、瘟疫到革命解放。」

「巴黎聖母院是法國文明的心跳」,法國作家李維(Bernard-Henri Lévy)不禁感嘆:「你怎麼重建8、9個世紀以來的歷史?你怎麼重建整個國家和文明的眼淚、嘆息和回憶?」

LV與Gucci董事長大方捐贈3億歐元救聖母院

為了重建巴黎聖母院,酩悅軒尼詩路易威登集團(LVMH)董事長暨執行長阿爾諾(Bernard Arnault)表示將捐獻2億歐元,而開雲集團(Kering)董事長暨執行長皮諾特(François-Henri Pinault)也宣布將捐贈1億歐元協助重建。

這兩位時尚產業企業家都是知名的法國富豪,阿爾諾在2019年世界富豪榜上更排名第4,在聲明中他們不約而同提到要在這個令人悲傷的時刻,展現出對法國的團結之情,復興這個象徵法國的文化瑰寶。

快出動飛機灑水!川普鍵盤救火被噓爆

巴黎逢此災厄,各國政治人物紛紛致哀,善用社群媒體的美國總統川普自然也沒有缺席,然而他在推特上的發言卻引起一陣風波。

川普說,「眼睜睜看著巴黎聖母院遭逢大火真是太糟了。或許飛機灑水可以撲滅火勢,必須盡快行動!」

川普推特下指導棋引起熱議。(圖片來源/川普推特)

此話引起輿論質疑巴黎消防單位救火不力,導致法國民防組織Sécurité Civile一方面得對抗聖母院大火,一方面還得在網路上滅火。Sécurité Civile在推特上特別用英文解釋,數百名巴黎消防隊員正在盡可能控制火勢,他們已經採取所有措施,「除了用飛機灌水以外,因為這可能會造成教堂結構坍塌。」

法國救災單位回應川普的「飛機救火」。(圖片來源/Sécurité Civile Fr推特)

法國政府的回應使川普備受批評,一是對專家下指導棋暴露自己無知,二是他帶動了不利巴黎消防單位的輿論壓力。

許多網友在推特上笑他「鍵盤救火」、「人家吃麵你喊燒」,也不少人將他拿來與美國前總統歐巴馬及近日正式參選的2020總統候選人巴提吉格(Pete Buttigieg)做比較,認為他們的發言更恰當得體。

歐巴馬表示:「當我們為歷史遭到毀損而感到哀痛,這是我們的天性,但為了明天而努力重建,也是我們的天性。」

巴提吉格也推文道:「對全人類而言,聖母院是一份文明贈禮。今晚我們與所有法國人民同心一意。」

歷經巴黎850年風雨,聖母院儼然法國精神象徵

身為哥德式建築代表,巴黎聖母院不僅在建築史上佔有一席之地,它也是法國的歷史、宗教與文化地標,對法國、歐洲乃至整個人類文明,寓意深遠。

聖母院坐落於塞納河中的西堤島(Île de la Cité),1163年興建,歷經200年完工,至今約850年歷史。不少重要歷史事件皆發生於此,包括英格蘭亨利6世和拿破崙的加冕典禮,以及聖女貞德的賜福禮。

但使巴黎聖母院聞名於世的,應歸功於法國大文豪維克特‧雨果(Victor Hugo)的浪漫主義小說《鐘樓怪人》,事實上在聖母院面臨拆遷危機時,這部小說成為保存聖母院的有力論述。

雨果受巴黎聖母院一塊寫著「命運」的石頭啟發,以15世紀末的聖母院為舞台,講述駝背畸形的撞鐘人加西莫多愛上美麗的吉普賽女郎艾絲梅拉達,然而兩人與侍衛隊長菲比斯、副主教弗侯洛的愛恨情仇剪不斷理還亂,最後終成悲劇。

100多年後的今日,《鐘樓怪人》依然是經典之作,更改編為各種影視和舞台作品,在台灣也是家喻戶曉、膾炙人口,同名音樂劇今年初剛慶祝上演滿20週年,6月1日至9日也將再度來台北演出。

巴黎聖母院慘遭火吻,讓許多巴黎人不禁潸然落淚,其對法國人意義非凡之處,或許能以音樂劇中的開場曲《大教堂時代》作為註解:「大教堂撐起這信仰的時代,世界進入了一個新的紀元,人類企圖攀及星星的高度,鏤刻下自己的事蹟,在彩色玻璃或石塊上,一世紀接一世紀,愛從未消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