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韓國可能要少一家航空了 韓亞航債務過重宣布出售

國際金融

韓國第7大財團,南韓錦湖韓亞集團(Kumho Asiana Group)15日表示,董事會決議出售決定出售旗下核心子公司「韓亞航空」(ASIANA AIRLINE),該航空是集團內最大事業體,貢獻集團六成營業額,若順利拍賣,錦湖韓亞集團在南韓的全國排名將從第7大跌落到第60。

根據《韓聯社》報導,「錦湖產業」擁有韓亞航空33.47%股份,是最大股東,持股價值約3000億韓元,整個拍賣事件是起因於3月底,因韓亞航空被會計師出具保留意見審計報告給金融市場,造成錦湖韓亞集團會長朴三求引咎辭職,公司股價跌到2017年以來新低。

財報出不來 CEO引咎辭職

集團發表聲明表示,出售已有31年歷史的韓亞,也是為了公司的未來發展,以及大約1萬名員工。消息一出,15日「韓亞航空」股價大漲,從上一個交易日的4330韓圜漲到當天的7280韓圜,漲幅達68%,16日還有16%的漲幅,股價來到8450韓圜。

錦湖韓亞集團會落得如此下場,根據韓國媒體的報導,主要是擴張太快,卻見不到效益,反導致債台高築。

錦湖韓亞集團因2006年收購大宇工程建設而受到流動性緊縮的打擊,手頭現金吃緊,後來把大宇工程賣給韓國開發銀行,才獲得現金,它於2008年收購了物流配送公司Daehan Toongwoon,並於2011年將其賣回去,就是現在 的CJ Logistics,它最還是賣了其他核心業務的子公司,包括Kumho Life Insurance(現為KDB人壽)。

市場評估,韓亞航空的收購價格至少為1.6萬億韓圜,但根據買家的數量和航空牌照的銷售以及航線的溢價,它可能會上漲。另一說為韓亞航空的成本可能約為2萬億韓元(17.6億美元,542億台幣),但它必須承擔經營航空公司的風險,該航空公司已經陷入7兆韓圜(約約2058億台幣)的債務和利潤下降。

記憶體大廠海力士 接手呼聲高

至於潛在的買家,韓國媒體點名以記憶體市佔率聞名全球的海力士SK集團,它可能因為買下韓亞航而成為韓國第二大集團,雖然沒有經營過運輸業的經驗。

然而韓亞航至今財報仍是虧損累累,根據《彭博社》報導,去年第四季的每股盈餘是負964韓圜,韓國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業內人士表示,「對於SK海力士集團來說,這筆交易的規模並不大,但在考慮其財務狀況時,它可能會對其產品組合不利。」

根據多份報告,SK集團自去年聘請前濟州航空首席執行官Choi Kyu-nam擔任其決策委員會,成為全球併購部副總裁後,一直有意收購韓亞航,另一個被提到的潛在買家,還有擁有飛機發動機製造部門的韓華集團和擁有全球物流業務的零售巨頭CJ集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