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人壽登興櫃被金管會打槍 還有這個爭議恐讓上市之路遙遙無期

金融業

金管會訂定壽險業IPO審查標準之後,南山人壽成為第一家遭金管會「打槍」的壽險業者。據了解,主因就在於,南山人壽的資產淨值比,未達金管會所訂定的5.5%基本門檻,因此遭到拒絕。

南山人壽淨值比未達標,金管會退回IPO案

根據金管會今年3月定案的壽險業申請IPO審查標準來看,主要有4大指標,包括獲利能力、清償能力、適法性以及申請人不得有公司治理績效不佳、重大勞資爭議情形等其他指標。

其中,業者普遍認為最容易「卡關」的兩項分別是資產淨值比以及不動產投資占比,金管會要求壽險業淨值比不得低於5.5%或同業平均、不動產投資上限不得高於10%。

但南山人壽截至去年第4季為止,資產淨值比僅有3.3%;雖然今年第1季受惠於股債市回溫,淨值比已回升到5.4%,仍依舊未達5.5%的門檻,使得IPO闖關失敗。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15日在立法院財委會表示,若壽險公司在金控底下,有相關集團金控支撐財務,但若壽險公司本身沒有金控,淨值比就應該要超越平均值以上,「做不到平均的標準,那我們認為應該加強(體質)…,特別是要向公眾募資,也應該透過淨值比來呈現經營的健全性。」

對此,南山人壽表示,董事會已同意通過將辦理245億現金增資案,增資後淨值比將提升到5.9%,可望達到主管機關要求的5.5%門檻,後續將依照相關審核標準逐一審視,並依程序再辦理申請登錄興櫃。

南山境界之亂,勞資關係更緊張

只不過,除了自身的財務面以外,在壽險業申請IPO的審查標準當中,也包括重大勞資爭議等項目,過去南山人壽工會曾多次表態,在勞資爭議未解決之前,絕不支持南山人壽的興櫃申請案。

根據台北市勞動局統計,自2015年至2018年,三年來南山人壽違反《勞基法》遭罰的次數居冠,違法的主因是,公司未經工會同意延長勞工工時、延長工作時間不符法定要件等,被開12張罰單。

南山人壽對此表示,內勤員工加班有依規定給付加班費,之所以會遭到裁罰的主因,是工會未同意加班而向勞動局檢舉,未來勞資爭議將會持續透過法律途徑尋求解決。

事實上,工會與公司之間的勞資爭議矛盾點在於,業務員到底是承攬關係還是僱傭關係?這個答案雙方始終各執一詞。一名工會幹部接受《信傳媒》訪問時表示,南山人壽一直以來聲稱與業務員是承攬關係,但卻以僱傭方式管理業務員,也就是,業務員必須接受公司的業績考核,卻得不到僱傭權利,「這對業務員絕對不公平。」

尤其,南山人壽在2018年9月全面更換資訊系統「境界成就」,卻惹出保戶申訴保單或理賠,甚至是有保單因此停效的問題,遭外界稱之為「南山境界之亂」,也讓勞方跟資方關係更加緊張。該名工會幹部也透露,若沒意外,4月26日將會號召業務員、甚至是保戶,赴行政院舉行抗爭,屆時雙方恐怕將會再掀起不少風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