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第五代戰機F-35A抵達阿聯酋 首次在阿拉伯國家部署

國際軍事

美國空軍派遣兩架F-35A隱形戰機,從猶他州希爾(Hill)空軍基地起飛,15日飛抵阿聯大公國(阿聯酋)的達夫(Al Dhafra)空軍基地,成為F-35A首次部署阿拉伯國家。

作為第一次部署到阿聯酋責任區,機組人員為空軍司令部(AFCENT)指派的任務做好準備和訓練。有別於F-35B的垂直短距起降,F-35A是在跑道正常起飛和降落型隱形戰機,結合先進的隱身能力與最新的武器技術,提供更強的作戰能力。根據報告,至少應有12架F-35A戰機部署到阿聯酋。

美國總共將派12架F-35A戰機部署到阿聯酋

「美國空軍正在為軍火庫增加一個先進的武器系統,大幅提高盟軍的戰力,這款戰機為聯合部隊增強整個中東地區的安全性和穩定性,並阻止侵略者。」美國空軍司令部指揮官、中將古斯特拉(Joseph T. Guastella)在記者會上表示。

美國空軍參謀長歌德芬(David Goldfein)說:「無論面臨哪種威脅,F-35A都可以為美國和盟國提供空中優勢。只要是說到聯盟聯合部隊的四分衛(指揮者角色),可互操演的F-35A顯然是領導角色的飛機,」「我們期待展示全方位的F-35A能力,同時提高整個地區部隊的相互演練戰力。」

這是美國空軍史上第一次將F-35A部署至阿拉伯國家地區。此前,該戰機2017年4月曾部署至英國皇家空軍萊肯希斯(RAF Lakenheath)基地,也曾在2017年11月部署F-35A至美國太平洋司令部駐紮的日本沖繩嘉手納(Kadena)空軍基地。 

AFCENT任務描述F-35A即將扮演角色的更多細節:「F-35A的設計考慮整體戰鬥空間,可以融合、整合、分享其他戰場數據。它擁有強大、全面整合的感應器;提高威攝的殺傷力、生存能力和適應能力,以保持美軍空中優勢。」

F-35的任務和F-22部隊類似

F-35很可能會執行類似於F-22部隊的任務,也就是經常飛越伊拉克和敘利亞上空,「透過電子戰的能力,感應器豐富的多用途戰機」可以護送攻擊隊伍進入和離開目標區域,同時收集敵方系統的詳細資訊,並將情報傳遞給其他軍隊「網路」,以支援以下任務:改善整體戰局的認知能力。

如果有需要,F-35可利用匿蹤特性在有爭議的空域中飛行,為其他聯盟飛機提供更多的戰況情報,同時精確投放空對地武器。

正如F-22,F-35可以使用先進的機載感應器,來收集敵人戰鬥命令(Order of Battle)的珍貴細節,然後與攻擊機,指揮、控制單位、空中預警共享「圖片」訊息。

F-35也能夠護送其他有人駕駛或無人駕駛飛機朝向目標。實際上,該戰鬥機配備MADL (多功能高級數據鏈)和Link 16,後者只有具備「後門」的功能,讓F-35與傳統飛機相互通信,並執行前幾代平台的「增強器」功能。

2018年9月F-35B戰機在阿富汗首戰成功

此外,這不是F-35戰機第一次飛到美軍中央司令部(CENTCOM)指定的責任區(AOR)。

早在2018年9月27日,美國海軍陸戰隊的F-35B戰機就首次實戰成功。當時,美國海軍陸戰隊遠征部隊的「威克島復仇者聯盟」(Wake Island Avengers)211戰鬥機攻擊中隊,利用波斯灣上美國海軍胡蜂級兩棲攻擊艦USS Essex的F-35B戰機擊中阿富汗坎大哈省的叛亂目標。

當F-35B戰機進行攻擊時,配備有1000磅的GBU-32 JDAM(聯合直接攻擊彈藥),除了內部托架的武器外,還外掛25毫米(2.5公分)機砲GAU-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