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決定不參選 吳敦義仍有意搓合張善政當副手?

2020大選

前行政院長張善政15日舉行「張善政的斜槓探索人生」新書發表會,現場政商名人除了前閣揆劉兆玄、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富邦集團蔡明忠、蔡明興、潤泰集團尹衍樑等人都親自出席外,最令人矚目的就是「身分特殊」的國民黨主席吳敦義。

雖然吳敦義到場只待了5分鐘,簡短致詞後便離去。但吳敦義說,張善政在行政院長任內時間比較短,但「善政無窮」,吳還提到「有遠見才能得天下,得天下一定要王勵行,勵行就是要有『善政』,有良善的政府,才能夠王勵行」。

吳敦義傳過去不欣賞張善政

有趣的是,吳敦義在2017年底受專訪時對張善政的閣揆表現也下過評價,吳當時說張是「平和中,平淡擔任院長的人,表現不左不右、不上不下,在人和上藍綠都不會罵他」。當時有近吳人士解讀,吳敦義對張善政並不欣賞,因為張善政是在馬政府敗選後擔任半年的看守閣揆僅半年,看不出明顯政績,特別是「不上不下」這個形容詞就是吳最直接的註解。

為何現在吳敦義開始展現對張善政友好的態度?黨中央人士說,吳敦義過去一直強調,他會複製曾擔任黨秘書長時的經驗,除了透過國民黨內,也將結合一切與國民黨友好的友黨、黨友的力量,重新贏得執政,這次與張善政展現友好關係,就是他要結合其他在野力量的實際行動。

但吳敦義很明顯對張善政的態度開始轉變,同時兩人在過去也未曾公開有交集,吳的轉變讓外界充滿好奇。據了解,吳敦義辦公室在3月初起即開始與張善政聯繫,究竟原因為何?有近吳人士透露,吳敦義過去一直積極鴨子划水準備參選,本來有意逐步促成與張善政搭檔參選的「吳張配」,所以才會有出席張善政新書發表的行動。

吳敦義本有意邀張善政搭檔參選?

不過,吳敦義既已表態「沒有意願參選2020總統」,但張善政對藍營仍是具有合作價值的好牌,如果未來韓國瑜能代表國民黨參選總統,張善政的形象與身分也是合適的副手人選。

張善政上週才傳出,有意與前衛生署長楊志良創立的「玉山黨」合作,一起協助張善政募集總統參選連署書,另外包括中華民族致公黨等小黨也表態願與張合作。張善政本人則強調,自己會保持無黨籍不入黨的身分,但「會準備參選到底」。

張善政不排除與國民黨合作可能性

國民黨支持者期待2020奪回政權,派出最強候選人,只是目前最受期待的高雄市長韓國瑜尚無進一步表態的跡象,在韓18日返國前,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同時又傳出即將決定是否參選。

對於黨內究竟是要徵召韓國瑜,或以初選決定勝負,兩位已宣布參選的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前立法院長王金平,一個喊出直接徵召韓國瑜,一個揚言參選到最後,黨內分裂危機考驗主席的領導智慧。

對於政情千變萬化,張善政也不敢講「一定要怎樣或不會怎樣」,甚至對於媒體問到總統大選是否跟國民黨合作的問題時,張也說「將來會怎麼演變,不排除任何可能」。讓吳敦義有意與張善政合作的消息更增加真實性,至於未來採取何種形式,值得未來持續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