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和解》蘋果和高通意外結束長達2年的專利纏訟

國際財經

高通和蘋果在加州法院意外達成和解協議,結束2年來因專利授權費爭議,在全球點燃的訴訟大戰。

雙方宣布,雙方達成為期 6 年全球晶片供應和專利許可協議,包括 2 年延期選項。同時,蘋果將對高通一次支付一筆權利金,兩家公司並撤銷在全球的全部訴訟。

儘管新聞稿未透露蘋果支付多少權利金,但是高通暗示每股獲利將提高2美元,富國銀行證券分析師Aaron Rakers推估,由於產品出貨量開始增加,高通預計約有24億美元收入進帳。

儼然為和解協議最大贏家的高通股價飆漲23.2%,創20年來最大單日漲幅,4月16日收70.45美元,創下半年新高。

蘋果為了高通官司,勞民傷財荷包大失血

但是,蘋果股價周二近持平至199.25美元,反應平淡,因為該公司可能向高通公司支付數10億美元,另外還要支付超過2年的律師訴訟費用。

高通和蘋果已經進行為期數周的談判,周二才會達成和解協議。這兩家公司已經同意放棄全球所有訴訟,並簽署為期6年的高通技術許可協議,包括可延長協議的2年選擇權,也包括「數年晶片供應協議」。

根據和解協議,蘋果未來直接從高通獲得產品的許可,而不是透過原廠委託製造商(OEM)取得高通晶片授權許可。

這筆交易的最大輸家不是簽約的兩家公司,可能是目前蘋果iPhone通訊晶片供應商-英特爾,因為蘋果和高通和解後,蘋果就不會只依賴英特爾供應5G晶片,以後只會更加依賴高通的5G晶片。

蘋果已在測試高通2020年的5G數據晶片

蘋果最初計劃在2020年的iPhone使用英特爾的5G晶片,但最近的報導顯示,英特爾已經錯過了開發期限,導致蘋果對英特爾失去信心。

但是,高通的第一代5G晶片平台有望在今年稍晚支援首款5G手機,其第二代5G晶片將於第2季向客戶提供樣品,並將於2020年上半年推出。

消息人士告訴《日經新聞》,蘋果計劃從高通採購5G數據晶片,用於2020年的iPhone手機。儘管蘋果無法在2019年新款iPhone使用高通晶片,但已經在測試高通2020年的5G數據晶片,並要求部分供應商測試高通晶片。

由於蘋果的對手三星電子、華為、小米都已經推出5G手機,因此,Moor Insights&Strategy的首席分析師Pat Moorhead表示,蘋果在採用下一代移動技術(5G)方面已落後,因此「有達成和解的迫切性,雙方都可受惠於5G時間表的加速和降低風險的5G時間表。」

英特爾宣布退出5G數據晶片業務

另一方面,英特爾拋出震撼彈,周二下午正式宣布公司退出5G數據晶片業務,原因是該業務「顯然沒有明確的獲利路線和積極的報酬」,並且放棄在2020年推出相關產品。

但是,英特爾表示,仍然對5G的機會和網絡的「雲端化」感到振奮,公司仍會繼續投資5G網路基礎設施業務。該報導披露後,英特爾股價盤後上漲逾4%至59美元。

一些分析師在推特上推測,英特爾退出5G數據晶片業務,可能是促成蘋果與高通和解的最主要因素。分析師Moorhead表示,這對英特爾來說,是一個積極的決定,因為這可以讓英特爾專注於其他更重要的產品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