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台銘掀國民黨初選高潮 民進黨苦心下了蔡賴團結「藥引」

總統大選

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17日回到他出生地-新北市板橋區的慈惠宮參拜,下午在國民黨中央黨部宣布參與國民黨總統黨內初選,打破高雄市長韓國瑜一枝獨秀的局面,為國民黨初選再掀高潮。

另一端的民進黨則掩飾不了低迷凝結的空氣,急忙在中常會既定議程之前,召開記者會宣布板橋西區立委初選協調成功,退出立委初選的新北市議員何博文哽咽著,還隱含著黨內對總統初選候選人蔡英文、賴清德的呼喚。

英德大戰,民進黨氣氛低迷

按照民進黨立委初選既定時程,今天是立委初選協調截止日,搶先在下午中常會報告之前,由黨主席卓榮泰親自宣布新北市第六選區(板橋西區)整合成功的好消息。

記者會陣仗之大,猶如總統級規格,除了兩位當事人現任立委張宏陸以及新北市議員何博文,以及負責北北基地區協調作業的中常委黃承國之外,最受矚目的就是桃園市長鄭文燦也來到現場,身為總統初選5人協調小組成員的他,臉色顯得有點沉重。

另外,因為立委選區一分為三並選擇禮讓的立委管碧玲、台南市立委王定宇,還有台北市議員阮昭雄、洪健益、陳慈慧、吳沛憶等人也出席。卓榮泰介紹時還打趣說,很少看到「觀禮團」是如此堅強的。

摧毀民主、自由、人權海嘯來臨

卓榮泰致詞時提到,「協調是非常困難的,兩邊不討好,也不討好兩邊。」這是對負責協調同志的感謝,似乎也道出自己處於總統初選協調卡關的處境。

何博文在發表談話時,一度哽咽,透露內心對於退選的煎熬,也是對支持者的抱歉,更訴說著民進黨所遭逢的處境。

何博文說,過去這段時間以來,民進黨的執政受到多少嚴厲的謾罵和攻訐,從而居然連帶幾乎快否定掉這塊土地原本的價值與共同的信仰。我的對手不是張宏陸,是面對那個眼前直撲而來的挑戰,一個打算摧毀大家辛苦建立的民主、自由和人權的海嘯。

他表示,國民黨因為一個突然竄起的政治「韓流」集結成軍,無不以「光復黨國江山」為念,置台灣世世代獨立國格於不顧,那麼,我們就該讓他們看看,守護台灣的能量可以有多大。

何博文說,過去一段時間以來,支持民進黨的朋友們,為著黨內的紛擾心煩焦慮,而我相信,大家憂心的不是誰選、誰不選這種雞毛蒜皮小事。而是和民進黨一路以來,大家對這塊土地過去數十年的用心投入,正遭逢嚴重的打擊;「大家會擔心,民進黨內司空見慣的初選競爭,會間接造成關心這塊土地能量的消耗」。

郭台銘大動作 卓榮泰:吳敦義、韓國瑜的焦急不亞於我們

這場記者會,對照著蔡賴協調的膠著,卓榮泰坦言,「本周進度全部放在立委身上,所以總統沒有任何新的發展可以跟大家報告。」面對郭台銘的大動作,卓榮泰則「打太極」地說,這要請教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或韓國瑜,「他們的焦急不亞於我們」。

由於蔡賴兩陣營支持者,有人持續放話稱蔡英文不惜退黨參選;前國防部長蔡明憲、東社社長余文儀則因不滿初選時程延後而宣布退黨。《信傳媒》記者追問這樣的情勢發展,卓榮泰回應說,有幾位令人尊敬的老朋友的動作,經各地黨部調查後,退黨情況還沒有很明顯,但就算是只有一、兩位,還是讓人覺得非常惋惜。

卓榮泰說明,雖然有些決定與一些人的想法不同,但黨中央並沒有逾越初選的機制,也必須尊重中執會上多數的意見。他也希望能夠挽回,「希望有機會、時間找這些尊敬的老朋友,請求他們是不是有不一樣的決定。」

卓榮泰表示,黨更重要的工作跟任務,就是把往後的工作跟任務繼續把它做好,這樣才能讓還在支持民進黨的人清楚黨未來的作為。他也信心喊話,「我們還是在機制裡面去進行,我們也一定用會為黨找出最強的人選,用這個最強的人選跟社會對話,爭取勝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