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出少年!美37歲同志市長強勢問鼎總統 布塔朱吉成民主黨黑馬

國際政治

「我的名字叫彼特‧布塔朱吉。大家叫我彼特市長,我是驕傲的印第安納州南本德之子,我正式宣布競選美國總統!」

4月14日,美國印第安納州南本德市(South Bend)市長彼特‧布塔朱吉(Pete Buttigieg)宣布正式展開競選活動,角逐2020年美國總統大選。

身為千禧年世代的布塔朱吉年僅37歲,同志和退伍軍人身分也令他備受矚目,短短幾個月內便躍升為民主黨明日之星。

布塔朱吉四大亮點:千禧世代 X 牛津菁英 X 已婚同志 X 退伍軍人

美國中西部出身的布塔朱吉今年37歲,1982年出身的他屬於千禧世代,29歲便選上印第安納州南本德市市長,被華盛頓郵報譽為「前所未見最吸引人的市長」。

根據他的競選官網Pete For America,在他執政期間,南本德市重塑自己在全球經濟中的角色,提高就業機會以及擴大數據與科技產業投資,成為一個任何居民,無論其族裔、宗教、性別或性傾向為何,都能融入且安全生活的巨大社群。

在學歷上布塔朱吉是典型的東部菁英,2004年從哈佛大學獲得文學與歷史學士,畢業後以羅德學者(Rhodes Scholar)身分前往牛津大學進修,2007年取得哲學、政治學和經濟學碩士,此外他也通曉包括阿拉伯語在內的多國語言。

他是第一位公開出櫃的民主黨總統候選人,2018年6月他與中學老師格雷茲曼(Chasten Glezman)結婚。若他於2020年大選獲勝,那麼他將是美國有史以來第一位同志總統。

同時布塔朱吉也是前美國海軍上尉,2009年他被任命為美國海軍後備隊情報官,2014年受召赴阿富汗服役7個月,直到2017年才退伍。

布塔朱吉在今年2月出版的個人自傳《最短歸鄉路:一個市長的挑戰及美國未來典範》中詳述了自己出色亮眼的經歷,這本書也登上紐約時代暢銷書榜,頗受好評。

民調急起直追歐巴馬看好,三大原則強調自由安全民主

布塔朱吉剛踏上美國總統擂台時,只被視為一名「雞肋」候選人,然而近幾個月來他的民調急起直追,愛荷華州及新罕布夏州的民主黨初選民調顯示他排名第三,只落在前副總統拜登(Joe Biden)和資深國會議員桑德斯(Bernie Sanders)之後。據稱他目前也已募得逾7百萬美元的競選資金。

他競選活動主打自由、安全、民主三大原則,「自由」是指良好的健康照護、保護消費者權益及種族正義,「安全」強調選舉保安、網路安全和氣候變遷,「民主」則是保護投票權、公平的登記投票制度和廢除選舉人團。

「我們無法在過去尋找偉大。」布塔朱吉不甚贊同現任總統川普,對其當初對中西部沒落工業區的許諾也頗不以為然,雖然沒有指名道姓,他表示,「工業和鄉村地區民眾被灌輸了一個迷思……,這個迷思來自那些認為只能透過仇恨和懷舊來打動我們(中西部)社群的人,他們許下一個不可能的承諾,說要回到過去那段時光,但那些日子根本沒有他們所宣傳得那麼偉大。」

當年也是民主黨新星的歐巴馬也相當看好布塔朱吉,稱他為民主黨崛起中的明日之星。歐巴馬首席政治戰略顧問阿克塞爾羅(David Axelrod)對他的評價也非常高,曾在推特上表示布塔朱吉「深耕中西部和美國價值,同時預示了一個新世代和新時代」。

被共和黨戲稱小鎮市長,布塔朱吉政策模糊挨批

作為新一代政治明星,不可否認布塔朱吉頗富個人魅力,但他的能力也受到不少批評,共和黨全國委員會就在一份聲明中稱他是「沒什麼建樹的小鎮市長」。

然而布塔朱吉最為人詬病的,是他依然面貌模糊的政策。

媒體將焦點放在布塔朱吉個人經歷和私生活上,而他確實也很擅長運用自身魅力塑造進步人士形象,為自己大作宣傳,但問題是:他當選總統後到底要做什麼?雖然喊出「自由、安全、民主」,但對於一名總統候選人而言,這很明顯是不夠的。

紐約時代雜誌認為布塔朱吉把「說故事看得比政策細節更重要」,《時事雜誌(Current Affairs)》編輯羅賓森(Nathan Robinson)也質疑2011年才投身政治的他治理經驗不足,也沒有以行動反對川普嚴厲的移民政策,例如帶領南本德市成為移民庇護城市。

羅賓森認為,儘管呈現出一種進步姿態,過去布塔朱吉卻譴責被以色列攻擊的巴勒斯坦抗議者,不贊同歐巴馬特赦洩漏美軍暴行機密的吹哨人曼寧(Chelsea Manning),同時他還倡議「民主式資本主義(Democratic Capitalism)」,令人懷疑他想鼓吹80年代嘉惠企業的新自由主義。羅賓森表示,「布塔朱吉言詞空洞但令人擔憂。」

6月民主黨初選辯論見真章

民主黨預計今年6月將會展開一連串辯論會,讓黨內總統候選人有機會發表自己的政見。

參加辯論會的門檻為民調得票率(全國或州際民調中至少1%)和募款門檻(5月15日前獲得至少6萬5千名民眾捐款,捐款至少得來自20州,每州捐款者至少200人),按上述規定,布塔朱吉要參加初選辯論應該不是難事。

「不只是贏得一場選舉,更攸關贏得一個時代。」布塔朱吉這個口號贏得許多人的心,無論是他的支持者或對他抱有疑慮的人,對6月辯論會上他的表現以及他會提出什麼具體政策以挑戰力圖衛冕的川普總統,皆拭目以待。

另一方面,自3月以來台美關係頻頻加溫,布塔朱吉在辯論會上是否也會針對兩岸關係發表看法,甚至延續目前台美友好做法,對台灣釋出善意?無論如何,美中關係應該仍是下任總統得面臨的首要之務,美中的合作與角力又會如何牽動台灣,將成台灣人關注美國2020總統大選的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