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瑜後又有宋楚瑜 台灣政治人物訪港進中聯辦成標配?

兩岸動態

親民黨黨主席宋楚瑜近日訪港澳之旅,會唔當地「中共中央派出機關」中聯辦官員,兩岸政策協會秘書長王智盛認為,繼高雄市長韓國瑜訪中聯辦後,北京正在塑造「進入中聯辦是台灣政治人物訪港的標配(必要行程)」,他也擔憂這樣的行為會產生示範效應,讓台灣政治人物在「習五條」的框架下,須透過訪港澳中聯辦「打擦邊球」,間接承認支持「一國兩制」。

宋楚瑜:習近平都見過了,沒理由不能進中聯辦

面對外界的質疑,宋楚瑜回應說,這已不是他第一次進入中聯辦,宋曾於2007年,在當時香港中聯辦主任高祀仁的邀請下,進入中聯辦餐聚,他表示「主人禮遇,我覺得我要去」,另外,宋楚瑜認為,習近平他都見過了,不表示他就變成共產黨,如果現在連中聯辦都不能進入,這邏輯不通。

宋楚瑜強調,「我(與中聯辦)沒有談政治上的任何問題,純粹談經濟發展。所以,我回台後,會好好跟大家說明,不必要緊張。」

宋楚瑜表示,這次港奧行程是希望了解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他認為台灣不能忽視大灣區計畫,宋楚瑜指出,舊金山灣區重視科技,紐約灣區重視金融,東京灣區重視生產,而粵港澳大灣區三者兼備,將來對台灣產業必定造成影響。

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見宋楚瑜時強調,大灣區是中國開放程度最高、經濟活力最強的區域之一,發展潛力龐大,因此鼓勵台灣企業以香港為平台,開拓粵港澳大灣區商機;宋楚瑜也認為,從台灣角度看,能參與粵港澳大灣區是好事。

澳門中聯辦讚大灣區計畫,順便推銷「一國兩制」

至於澳門中聯辦主任傅自應則表示,澳門作為單獨關稅區,正深度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他呼籲台灣,面對處於中國改革開放最前沿、最具經濟活力的大灣區,「不要旁觀缺席,而應當抓住機遇、積極參與,共同分享大灣區建設釋放的龐大紅利」。

值得注意的是,大灣區計畫是中國針對港澳特區以及其他城市的規劃方針,香港泛民主派便質疑,港府在大灣區規劃上沒有政策主導權,一國「兩制」形同被消失,更讓香港人對於「一國兩制」沒信心。

然而,根據北京中央駐澳門聯絡辦公室的新聞稿,澳門中聯辦主任傅自應除了大讚大灣區計畫,也宣傳「一國兩制」方案;傅自應表示,「澳門回歸祖國20年來,『一國兩制』實踐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就,澳門社會安定,經濟繁榮,居民的生活幸福指數不斷提高。」

傅自應也說,「希望親民黨堅持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繼續堅決反對『台獨』,同台灣各界人士一道,共擔民族大義,為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而共同努力。」新聞稿也引述宋楚瑜表示,「親民黨堅持兩岸同屬一中,反對『台獨』,追求兩岸和平。兩岸同胞要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充滿信心。」

陸委會:安排政治人物赴港澳為統戰佈局

就傅自應與宋楚瑜的發言能看出,這次參訪所討論的議題,恐怕不只經濟,還涉及政治,相關內容還有待調查;大陸委員會強調,會面的細節,親民黨尚須對外說明清楚。

陸委會也指出,自從中共當局發布「習五條」後,便加緊採取一系列對台作為,推動消滅中華民國主權,包括藉由刻意安排台灣政治人物赴陸港澳相關行程、推銷「一國兩制台灣方案」,都是中共精心設計的全面對台統戰的布局。

從韓國瑜到宋楚瑜訪中聯辦之旅,官方的新聞稿皆少不了「回歸祖國」、「兩岸統一」的色彩,更難以抹除「一國兩制」在中扮演的角色,陸委會表示,相信台灣政治人物在相關互動上會審慎應對,並確實傳達國人對自由民主體制的堅持,捍衛國家主權安全與整體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