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台銘表態參加總統初選 國民黨徵召韓國瑜可能性大減

2020大選

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宣布投入國民黨初選,為2020總統大選投下震憾彈!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17日正式表態,宣布投入國民黨總統黨內初選且拒絕徵召,等於大大降低原先黨內期盼徵召高雄市長韓國瑜參選的可能性。

郭台銘因為曾中斷繳黨費而影響黨權,但鑑於郭長期與國民黨關係友好,過去還曾以母親名義借貸黨中央4500萬元的「特殊貢獻」,未來中常會也將修改相關辦法,不會讓郭台銘沒有資格參與初選。郭17日也在臉書上秀出新黨證的照片,表示自己有超過50年黨齡,強調自己黨員身分。

郭宣布參與初選,徵召韓國瑜機率大減

國民黨中央也在17日中常會後頒發榮譽狀給郭台銘,透過表彰郭無息借款國民黨的「特殊貢獻」,來強化郭的黨權正當性。黨主席吳敦義頒獎給戴著國旗小帽的郭台銘,而郭在講話前還特地向國父遺像行鞠躬禮,並誦讀總理遺囑;致詞後也不忘對故總統蔣經國遺像鞠躬,展現出郭董獨特風格,以及郭台銘對國民黨的特殊情懷。

雖然根據16日媒體公布最新的民調顯示,韓國瑜仍是目前藍營最強人選,但緊追在後的郭台銘僅落後不到3個百分點,顯示兩人支持度差距極小,黨內認為如此將使徵召韓國瑜的可能性大降。韓國瑜鑑於剛上任高雄市長僅3個多月,一直強調自己不考量2020,但過去藍軍支持者認為韓國瑜是最有勝算人選,使韓不得不考慮可能性,但在郭台銘的加入後,情勢已經改變。

郭台銘與王金平「各自努力」,共同定錨走初選

郭台銘表明願加入黨內初選,不接受徵召,同時也公開敦促黨中央盡早提出初選期程與辦法,呼籲黨要建立初選制度,都與黨內參選的前立法院長王金平立場相同,也符合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初選全力以赴」的態度。

黨內傳聞,郭台銘受到黨內人士影響,認為黨中央在初選機制模糊不定,難以服眾,不但傷害國民黨形象,破壞團結,更將衝擊選情。

從王金平透露郭的前幕僚告訴他「我只欠王金平人情」,王也歡迎郭加入初選的態度,讓外界解讀郭傾向與王合作進行初選的可能。因此黨內判斷,郭台銘在國民黨內參選後,將扭轉黨內徵召韓國瑜參選的局勢,轉往以初選決定人選的方向發展。韓國瑜未來要參選的可能,恐怕只能主動加入初選。

黨內人士也提到,在經歷民進黨政府黨產會查抄黨產,促轉會「東廠」事件後,藍營內部已經感受到一股強烈情緒,認為2020將是國民黨全黨與中華民國的「存續之戰」,一旦敗選就將「亡黨亡國」,做為外省子弟出身,性格易受感染而激昂的郭台銘,據傳也在與黨內重要人士談過後而大受影響,感到使命召喚而決心出馬參選。

若郭台銘贏不了綠營與柯,恐怕再演「非韓不可」戲碼?

如果郭台銘參選,韓國瑜也願表態支持郭,相信韓粉可以順利轉換支持郭。但值得注意的是,韓國瑜是較草根且有幽默感的政治明星,與郭台銘風格迥異,黨內認為韓國瑜參選總統「可發揮較大母雞帶小雞的效應」,對爭取立委席次有較大優勢,而郭台銘代表藍營參選總統,「對立委席次增加效果恐怕較有限」。

黨內人士提醒,且郭董非政治人出身,過去雖然在商界叱吒風雲,一旦成為政治人物,一言一行也將更受嚴格檢驗,未來開始要在習慣講政治語言的選舉場合活動,表現是否能再經得住媒體、公眾與政敵檢驗,還有待觀察。

黨內人士也擔心,目前看來只有韓國瑜可以贏過包括台北市長柯文哲在內,以及綠營的對手,如果郭台銘最後贏不了對手,最後可能還是要回到「非韓不可」的情況,不但重新回到原點,甚至全代會可能要再演出上次的換柱事件,將讓國民黨再受傷害。但至少可以確定的是,7月28日的全代會才會是最後的決定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