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老改建爆申請潮?建商:反而常被地主卡關

房市

「你看,這些都是最近準備要送的危老案,另外那些還在跟地主簽,……我們現在都在上那個『危老重建推動師』的課,雖然不是必備的,但有那個比較好談,因為等於有政府的背書嘛,民眾會比較相信。」一名剛回到辦公室的年輕代書喝水喝個不停,也不知道是危老改建市場的熱度,還是外頭的天氣讓他滿頭大汗。

年輕代書說,這兩年,政府發現都更的麻煩事實在太多,於是開始轉向改推危老改建,「之前做都更的時候,要嘛人多嘴雜喬不攏,要嘛就是一關一關來時間太冗長,因為審議會怕被說圖利建商,不敢核啊,所以政府現在都很積極在推動危老了。」

根據欣元商仲最新統計,在短短一年半時間內,雙北市已核准的危老重建總件數來到50件,其中,台北市核准達16件、新北市核准達34件,與《都更條例》上路20年的541件相比,堪稱迅速。

危老容積獎勵40%上限明年到期,或有一波申請潮

對此,欣元商仲總經理焦文華分析,主要是政府對危老重建共提出三項獎勵誘因,首先,容積獎勵上限從30%提高到40%(限2020年5月9日),其次是放寬建蔽率及建築物高度限制,最後更提供重建期間地價稅及改建後新屋房屋稅的稅賦減免,「而且危老也沒有重建基地面積的限制,針對200坪以內的中、小型面積的土地改建很有幫助,只是需要百分之百所有權人的同意。」

他也指出,目前台北市30年以上屋齡的老舊房屋共有61萬戶,占總戶數的68%,「10年後將增加到72.9萬戶,占總戶數81%,數字令人擔憂,所以其實危老重建已迫在眉睫。……之前的內政部長都曾經警告,如果在台北市發生6級以上的地震,30到40年的老舊公寓恐怕會倒榻4千棟,可見政府已經看到問題,才提供各項獎勵誘因來加速推動危老重建。」

因此,焦文華頗看好危老屋重建的申請趨勢,「雙北市已核准的危老重建案共有50件,其中有近半都是原本申請都市更新的案件,現在改申請危老重建,……相較於申請都市更新曠日廢時,申請危老重建從結構初評、送件審查核准到取得建築執照最快只需要半年,辦理程序簡便、行政審核快速,預料未來還會有更多的個案選擇走危老重建的途徑。」

實務讓建商頭疼,原因是地主資訊只看一半

不過,在台北市已核准的16個案件中,其實平均取得的容積獎勵值只有28.68%,最後取得40%最高容積獎勵者不過6件。一名建商高層就透露,自己在實務上反而遭遇許多困難,「現在地主的確都很積極想爭取這個多出來的10%容積獎勵,不過,我們也因為這樣遇到很多被卡關的狀況,……現在資訊透明化了,可是一般民眾閱讀資訊常常不完整,我們就遇過好幾個地主,跟他們分析他們的基地大概可以拿到26%或28%的容積獎勵,但他們根本不聽,一直吵說『政府都說危老可以拿40%』,還質疑我們隱瞞。」

「其實,就算危老有容積獎勵,一般大概也只能拿到26%到30%,……很多根本拿不到的,比方說智能建築、綠建築的獎勵,那都有分金、銀、銅不同的等級,獎勵也不同,可能是6%、8%或10%,但地主常常不肯出錢,又以為每一個案子都能做到金級的,變成一直要我們吸收成本讓他們多賺,那我們不可能虧本,或者在利潤太低的情況下去投入大量資金嘛。」他補充。

因此,對於市場傳言的「危老改建申請潮」,該建商高層並不看好,「會有幫助的,大概都是之前談得差不多,只差一點點的那種,可以因為多出來的這個10%獎勵,剛好滿足地主需求,像那種的會成。……可是,如果是看在危老獎勵才要談的案子,其實都沒比較容易,因為地主就是看獎勵嘛,現在獎勵變多,他們也要得更多,難度並沒有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