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不再一枝獨秀?外銀點名這2個貨幣出現反彈

金融市場

國際貨幣基金(IMF)日前發表「世界經濟展望(WEO)」半年度報告預測,2019年全球經濟成長率預估從上回的3.5%下修到3.3%,創下金融危機導致全球經濟萎靡以來的最低數值。不過,若盤點一下今年第1季的投資市場卻意外表現不錯,持續進入第2季,外銀機構又是怎麼看呢?

第一季全球股市走揚,A股表現最強勁

揮別了顛簸的2018年,全球投資市場在2019年第一季可說是「增溫」了不少。根據Bloomberg資料統計,截至3月31日為止,第一季全球股票市場當中,以A股表現最強,上漲幅度逼近24%,其次是費城半導體指數,漲幅也同樣超過20%;那斯達克指數漲16.49%、道瓊工業指數漲11.15%、台灣加權指數則有9.39%、日經225指數漲5.95%,其餘像是港股、巴西、印度、韓國也同樣走紅,全球股市幾乎都是呈現上揚的強勁態勢。

債市部分,受到美國聯準會3月份的會議暗示今年將不會升息、9月停止縮表的情況下,包含美國10年期公債、美國10年期公債、新興市場美元政府債等各類債券價格同步上漲;不過,相對於股債市場,外匯走勢則相對錯綜,以英鎊、人民幣、加幣、紐幣、美元走勢較為領先;反觀日圓、歐元則偏為弱勢。

但是否代表股市是否已經重回牛市?對此,星展銀行抱持謹慎態度,認為在美中貿易戰全面結束、雙方取消進口關稅之前,預期股市再創新高的機會偏低,目前市場仍維持多空拉鋸。

星展銀行 (台灣) 消費金融處財富管理投資顧問副總裁陳昱嘉預估,第2季投資趨勢依舊是股優於債,尤其看好2018年重挫的陸股,目前評價相對便宜,特別看好A股表現。

美元走勢見頂

而隨著美國聯準會釋出「鴿派」論調、下調經濟成長率、停止升息等因素,也讓美元利差優勢不再,多家外銀在今年第1季的報告中也普遍認為,強勢美元將不如2018年表現,預估將在下半年轉弱。

「聯準會的利率轉向可能是美元走弱的主要推動因素。」渣打銀行財富管理處負責人傅敏儀指出,美元目前正步入2018 年2 月以來升勢的末段,加上利差優勢不再支持美元一枝獨秀,預期美元指數若跌破95點關鍵支撐,將開啟新的下行趨勢,很可能從年中開始走低。

花旗銀行則是指出,聯準會的鴿派論調,暗示了聯準會預期美國經濟成長將於第2季到達頂點,預期未來美國與其他國家的經濟成長差異將慢慢縮減,也讓美元中長期面臨貶值壓力。

外銀點名英鎊、歐元有望反彈

至於,第2季將有哪些貨幣可望走強?傅敏儀則觀察,從評價面角度來看,英鎊價格便宜,雖然英國脫歐問題延宕,但「硬脫歐」可能性不大,等待脫歐問題釐清之後,英鎊有望反彈,預估英鎊兌美元短線支撐位在1.29~1.30之間,若向上突破1.33,則有機會來到1.40~1.43。

另外,歐元在上半年可能延續走弱態勢,但基於歐元區經濟成長將在下半年落底回升,也有望支撐歐元兌美元匯價在下半年展開新的一輪升值走勢。

除此之外,台灣人最關注的日圓,渣打銀行則認為,日本央行可能採取財政刺激來抵銷今年10月提高消費稅的衝擊,未來將有利於日圓走勢,倘若全球貿易戰憂慮再升,也將刺激避險貨幣日圓走強,預期美元兌日圓匯率在105~113區間波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