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宗HPV疫苗申訴案》少女痛到一天吃9顆類固醇...政府只擔心敗訴影響疫苗接種率?

醫療政策

「同一個報告竟然有3種判決,政府還請4個律師打官司。是擔心敗訴的話會影響疫苗接種率嗎?」Bella(化名)的父親表示。

女學生Bella在2016年注射第2劑2價HPV疫苗後,第6天出現關節痛,診斷為發生幼年型類風濕關節炎(Juvenile Idiopathic Arthritis,JRA是舊稱)。日前Bella的HPV疫苗傷害行政法院判決下來,認為原告符合預防接種救濟辦法所定「與預防接種之關聯性無法排除」要件,有權請求被告作成給付預防接種受害補償的行政處分。

不過衛福部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審議小組審定,Bella的身體狀況與HPV疫苗接種無關,但考量她就醫釐清接種和疾病關連,給予醫療補助新台幣3萬元。Bella提起訴願未果,接續提出行政訴訟請求撤銷訴願決定及原處分,並請求核准89萬2,352元的處分。衛福部表示,將於20日內研議決定是否上訴......

婦女團體「台灣女人連線」於17日召開記者會,常務理事黃淑英表示法院的判決內容合情合理、也符合社會期待,呼籲衛福部不要再上訴。

她表示,當年疫苗救濟審議會認為Bella的幼年型類風濕關節炎是既有的疾病而非疫苗引起,「但事實上,Bella在接種疫苗前根本沒有任何相關疾病。如果審議會的專業沒發生錯誤,很可能就不會有這個給受害家庭帶來更多傷害的行政訴訟過程。」

研究=真相?婦團:政府應保護人民而非替藥廠辯護

黃淑英表示,Bella不是唯一的「痛痛女孩」,在美國曾有2個HPV疫苗不良反應的判例,指出HPV疫苗和JRA是相關或無法排除的。「其一,是2015年受害者在師打第2劑後,發生JRA等疾病。最後政府與之和解,經法院同意75,000美金為合理的和解金;其二,發生在2017年,另一受害者在施打第2劑後發生JRA。」

她指出,美國法院依照受害者提出的「優勢證據」認為是疫苗導致JIA、判定勝訴,政府必須給付約127萬美金,再加上購買年金保險的費用。

「有時候研究不一定等於真相,疫苗救濟的概念並不是對/錯或是/非的賠償概念,就某種角度來看,上市後藥物是使用者自己花錢治療疾病,但同時也是在為藥廠做第4期的臨床試驗。」黃淑英認為政府對於不良反應的事件,應該站在監督藥物安全的角度來保護人民,而不是替藥廠辯護。

黃淑英進一步指出,美國案例中,在沒有絕對證據的情況下,政府不會與民爭,法院也讓「資訊不對等」的受害者僅需提出低門檻的相關證據即可。「但在Bella的訴訟中,政府竟然請了4位律師,引用不正確的事實對付人民,令人相當不解!」

痛到一天吃9顆類固醇...「政府只擔心敗訴影響疫苗接種率?」

Bella的父親表示,原本好不容易勝訴,但有醫師卻說女兒是心因性反應,「藥單、藥費這麼多,14歲發病後,最痛時她一天要吃9顆類固醇、還有止痛藥,都變成月亮臉了!這些人沒看過我女兒,卻在網路說我女兒是自己覺得痛。」

他憤慨表示,女兒到現在全身關節都會痛,「前天輪到右腳膝蓋關節痛、昨天是右手手腕會痛,目前只能靠吃藥緩解,難道是醫師都開錯藥了嗎?疫苗打了2年多到現在還在說心因性。」他也難過表示Bella現在可能需要終身服藥來控制類風溼關節炎,且藥物對懷孕有副作用的,擔心Bella未來懷孕生子會受影響。

受害者Bella的父親出席記者會,表示女兒Bella施打疫苗前身體並未有不良反應,但自從施打疫苗後導致類風濕性關節炎,最痛時一天要吃9顆類固醇。(攝影/陳稚華)

Bella的父親也指出Bella在打疫苗前都沒出現任何不良反應,「我有跟衛福部說你們可以去看她打疫苗前的就醫紀錄,法官也有幫我們證實,但有些資料只有衛福部可以拿到卻不會幫我們作證......同一個報告竟然有3種判決,政府還請4個律師打官司,是擔心敗訴的話會影響疫苗接種率嗎?」

疾管署:彙整後仍由衛福部決定是否上訴

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也有出席記者會,會後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疾管署的角色比較在庶務方面,找委員來開會、寄通知等等,「但整件事情在『部』的層級,因為不管審議小組要不要上訴,最後還是由部來決定,不過當然審議小組的意見還是很重要。」

目前審議小組共有23人,15個醫療人員、8個法界人員,林詠青表示這些委員也有在思考是否有辦法提高救濟金額,會再跟國健署提想法,但最後決定權仍在衛福部。

立委林淑芬表示,根據目前全球HPV疫苗施打的情形來看,疫苗是安全的,但並不意味它沒有副作用或不良反應。「國家本來就應保護每一個國民施打疫苗的有效性、安全性,政府在全面接種的政策下,更需要關心的是如何監測安全性及有效性,而不是施打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