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何博文退選、余天處境到公股及中華電信高層異動...蔡英文有難言之隱?

政治

民進黨立委初選協調17日截止,黨中央大陣仗召開記者會宣布新北板橋西區協調成功,退選的議員何博文哽咽著說,「我選擇退出有相當把握的黨內立委初選,心情是沉重的,過程更是痛苦與煎熬,對支持者更是萬分抱歉。」

既然有相當的把握,為何選擇退讓?何博文說,「我的對手不是張宏陸(現任)」,是面對那個眼前直撲而來的挑戰,一個打算摧毀大家辛苦建立的民主、自由和人權的海嘯。「眼前國家的局勢,讓我不得不多做考量。」

對照總統初選蔡英文、賴清德僵持不下的局面,加上國民黨初選再添強棒一一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表態參選,這場臨時召開的記者會猶如黨中央下的「藥引」,盼望兩強相爭的傷口能夠癒合。

何博文哽咽的背後...

檯面上的戲是這樣演,不過何博文哽咽的背後,來自行政院長蘇貞昌的霸氣恐怕才是壓力來源。

知情人士指出,屬於「海派」的何博文企圖更上層樓,而他經營的板橋立委選區分為東西兩區,現任立委分別是羅致政與張宏陸,基於與「英系」堅實合作的基礎,何博文不可能與羅致政交手,若羅致政要競選連任,何博文只能在西區爭取出線。

知情人士透露,蘇系盤算,蘇貞昌一月組閣時,若能邀羅致政入閣,出任行政院發言人,就能化解蘇系人馬面臨的挑戰;而當時外界也推測政院發言人會有所異動,只是最後羅致政終究是婉拒了,而Kolas Yotaka一直到蘇貞昌就任前兩天才接獲徵詢留任發言人。

羅致政婉拒府院兩個位子

之後,蘇貞昌就任院長,聲勢開出「紅盤」,鐵腕防制豬瘟、蒐集各部會民怨、推出金融便民措施,透過團隊擅長的網路行銷,想要一舉翻轉敗選氣氛。知情人士說,蘇陣營趁勢將這選區的問題丟給蔡英文解決,府方也在2月時出手探詢羅致政接任府副祕書長的意願,但羅致政意願仍不高。

僵局一直維持到3月,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宣布參選總統,蔡英文意外面臨到挑戰,民進黨組成5人小組協調,蘇貞昌當然無法缺席。知情人士表示,蘇貞昌坐穩政院,又肩負勸退賴清德重任,加上蔡英文爭取連任的說帖就是「現任優先」,要如何解釋親英人馬要挑戰現任的張宏陸,何博文最後退選的委屈可想而知。

才剛選上的余天也遭挑戰

蘇系強勢布局還不僅於此,沿著淡水河北上望向左岸的三重,在國民黨「韓流」強襲之下,余天賣著老命好不容易挺過立委補選,只是現在卻要面對到黨內同志的挑戰,跟余天同選區,除了余天外,現在還有兩個人要出來爭取初選提名,一個是連任三屆市議員、「蘇系」的李余典,另一名則是去年連任議員失利的邱婷蔚。

「我才剛補選完,位置都還沒坐熱就又要初選,有這樣的競爭初選,一定會撕裂民進黨基層,縣市長選舉也採『現任優先』,但立委選舉卻不做這樣的考量,這樣的民主,是好的嗎?總統初選,蔡賴也宣稱『君子之爭』,怎有可能,用膝蓋想也知。」余天被問及對於郭台銘參選總統看法,也順道提及自己的處境,顯得相當怨嘆。

李余典日前受訪則說,在地方勸進之下,自己前幾屆也有參選意願,但最後選擇禮讓。而他認為,余天是輔選大將,明年大選,全國都需要余天的輔選,高層應安排不分區立委,更有效益。

黨中央為此召開了三次協調會,知情人士說,上周六的會議,由提名策略小組鄭文燦主持,邱婷蔚選擇禮讓,李余典則持續力推余天去選不分區,余天為此感到相當心寒,覺得這樣如何向鄉親交代,甚至說出「要選都給你們去選」,參與協調的黨高層趕緊緩頰,協調應只針對初選流程來談,不應牽涉不分區。

蔡英文忙初選,蘇貞昌坐大山頭

協調未果,黨中央17日發布該區立委初選民調將在下周進行。余天則忙著澄清傳聞:「天ㄟ沒有要去不分區,一定繼續在三重為鄉親服務。」

就在何博文宣布退出初選的同時,中華電信董座鄭優傳出因為屆齡65歲遭到撤換的消息,院方由蘇貞昌拍板確定拔擢現任總經理謝繼茂升任,只是諷刺的是,謝繼茂今年也是65歲,走一個65歲董座又換上另一個65歲董座,這個換人的邏輯,外界看得一頭霧水。

時間拉回到3月下旬,績效良好的台肥董座差一點被換掉,4月初在蘇貞昌主導下,又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強勢主導第一金、華南金、土銀、合庫和彰銀等公股行庫高層人事異動,有位政府高層形容,這種換法其實是院方要告訴府方高層:「現在人事由我主導,你不要再把手伸進這些國營事業及公營行庫了。」

對於外界的質疑,蘇貞昌說:「公股行庫的人事,只有一個標準,就是用人唯才。這次組成這個團隊的目標,是任用專業背景、重視基層經驗、拔擢女性菁英。他們應該為經濟、為產業服務,『不必花時間經營派系關係』。」話說得很漂亮,只是這些聽在其他派系的耳裡,真的是別有一番滋味在心頭。

對於初選及公股、國營事業高層異動的風風雨雨,親蘇人士表示相當不解,「民進黨敗選之後,蘇院長這麼努力『止血』,好不容易有了一點成績,卻因初選把院長拉下水,這相當不應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