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郭台銘無法100%出脫鴻海股票 就要把他的參選當作共產黨陰謀

2020大選

很久以前,我喜歡看一個冷門的武俠小說作者,「秋夢痕」。他作品的特色,就是江湖上的正邪兩派,都有不世出的高人,就在我們認為大俠已經消滅邪魔歪道了,作者又寫出一個武功更高的壞人,讓大俠主角,不得不再升級對抗。而之前被形容成天下無敵的對手,一下就相形失色,淪為配角。「咦,韓國瑜到那裡去了?」「柯文哲是誰?」就是現在武林的情況。

郭台銘武功更高,韓柯邊緣化

此刻台灣大概沒有人不心懸台灣總統大選的發展,郭台銘的參選,牽動的,不只是台灣政局,我們可以說全世界都得看著這發展。到底美國和中國,在郭董參選上,扮演什麼角色? 我們多半可以猜到,郭的參選,對美國是意料之外的事。

郭董在研討會罵蕭美琴的時候,他痛罵民進黨是一言堂,說他要和白宮講,「民進黨就是這樣」,而郭台銘沒講出來的下半句話是,「這就是你們支持的民進黨」。白宮不知道郭董的意向,但郭董很清楚白宮的喜好。

郭與北京裡應外合或單打獨鬥?處理鴻海是關鍵

所以現在華府的智庫和對台、對中決策官員,忙著重新計算台海局勢。首先要了解的,就是郭台銘和北京當局的關係。郭如果是和共產黨合謀,不管是習近平授意,還是郭自己想幹,而取得北京同意,對美、對台,都會是巨大無比的考驗,我們要準備好的終局是希特勒併吞奧地利的裡應外合情況。

但另外一個可能,是郭真的自己想幹中華民國總統,他也準備好放下鴻海帝國。如果是這樣「單純」的歷史使命感,那對台灣,不一定是壞事。

所以接下來,我們該觀察的重點就是郭董如何處理他的鴻海事業。如果他處理的不乾淨,我們就可以假設,郭的參選,是和共產黨有合謀,因為聰明、豪氣如郭台銘,會把這麼大的人質落在別人手上,只有一個可能,「他不覺得是人質」。所以如果郭台銘,沒有100%出售鴻海持股的打算,民進黨和美國,就要把郭的參選,當成是共產黨的陰謀,要用盡所有的力量對抗。

郭台銘可能賣持股,也許就是這幾天市場演出鴻海慶祝行情的理由。

如果孫正義、蘋果沒出手買鴻海,台灣、華府要做最壞打算

郭台銘要如何和鴻海切割乾淨? 像紐約前市長彭博一樣的全持股信託,是不夠的。因為如果郭在下台,不幹總統後,還可以取回鴻海,那鴻海就一樣會是共產黨可以用來控制郭董的武器。

所以郭台銘只有一個選擇,全部出清,一股不留。但郭董的77億美元財富,一大半是鴻海和相關事業持股,這世界上要能拿出這麼多錢買斷郭董持股,又要能讓蘋果公司放心的,看來看去,只有日本軟銀的孫正義,和蘋果自己。所以這幾天,如果我們沒看到郭台銘和孫正義或是蘋果有交涉的跡象,台灣人,還有華府,就要做最壞的打算了。

以郭台銘的霸氣,說他要和習近平合謀,當共產黨的小弟,那是超出我們可以想像的範圍。我們要準備的,不是郭台銘把門打開,讓解放軍進來這種事。我們要準備的是,郭董追求的歷史定位,是兩岸統一為目的的和平協定。主張台灣獨立的人士,當然會反對和平協定到底,但有多少這樣的族群,足夠抵擋壓力? 又有多少維持現狀的中間族群,是願意相信郭董的霸氣,認為他不會讓台灣吃虧,而支持他的談判主張? 

前車之鑑:希特勒併吞奧地利

希特勒要併奧地利之前,先在奧國內部扶植了納粹黨,不斷鬧事,以「德國統一」為唯一政治主張。主張奧地利獨立的主流民意,不敵德國的裡外交逼,而準備辦理「統一公投」,但希特勒仍不滿意,深怕公投失敗,而直接發出最後通碟,要奧國總理把政權交給納粹黨,不然德軍就直接開進去奧地利。無奈的獨立派,政權一轉讓給納粹黨,兩天內奧地利政府就打開國門,「迎王師」,不費希特勒一兵一卒,讓德國吃下奧地利。

一如希特勒需要個內部缺口、一個引子來完成他的「統一大業」,共產黨也需要一個裡應外合的機會,郭台銘很可能就是共產黨的契機。

總統不投綠沒關係、立委一定要投民進黨

當然,今天的美國,不是張伯倫時代的英國,習近平要想利用台灣內部的混亂來拿下台灣,還要問美國同不同意。

而憑著郭台銘和美國的親近,憑著美國對郭的掌握,我認為郭和習近平的合謀,應該不是郭台銘參選的主因。但作為保衛台灣的唯一內部力量,民進黨都不應該輕忽事態的嚴重,不應該大意相信郭台銘檯面上講的話。

美國最後仍須出手

第一當然要先解決初選內戰,蔡賴合,大概都贏不了,更何況蔡賴內戰? 但民進黨現在最重要的事,其實是拿下立法院的絕對多數,除了母雞帶小雞的競選策略外,還要耳語給民眾,「不投民進黨總統沒關係,但一定要投民進黨立法委員,為台灣未來買個保險。」分裂投票保台灣!

但說實在,如果郭台銘促成和平協定的氣勢,立法院有沒有辦法在法律上,在實質上擋住郭總統,都是一個很大的問號。也許到頭來,還是要靠美國出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