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貓外交惹議!中國大熊貓入住哥本哈根動物園 丹麥民眾反應兩極

國際政治

丹麥一項民意調查發現,只有不到50%的人對哥本哈根動物園最近兩隻中國大熊貓感到高興,但也有不少人對高昂成本的熊貓館和政治妥協感到憂心,質疑中國「熊貓外交」背後的野心:企圖影響丹麥政治、文化、外交、學術、商業等領域,批判者認為「大熊貓代表丹麥向專制政權跪拜」。

上周三,兩隻中國大熊貓「毛二」和「星二」從中國現在來到了北歐大地的童話王國丹麥的首都,經過多年規劃的哥本哈根動物園熊貓館落成,並由丹麥女王瑪格麗特二世(Queen Margrethe II)揭幕,迎來的熊貓嬌客將在這裡「定居」15年。

此前,園方特別聘請丹麥著名建築師英格爾(Bjarke Ingels),斥2400萬美元巨資(7.4億台幣),打造帶有東方特色的「陰陽」形狀熊貓館。可愛的動物明星和別具一格的建築帶來了大量遊客,吸引民眾上周四第一次參觀大熊貓,當天有5000人入園,是平日人數的兩倍,證實熊貓確實有吸引力。

西藏人權委員會批評丹麥與獨裁國家合作

但是,根據Voxmeter對1,115名代表個人進行的民意調查顯示,丹麥只有不到一半的人同意將大熊貓帶到該國的決定。在調查中,受訪者被問及丹麥是否應該接受來自中國的兩隻大熊貓。 49.4%的人回答贊成,而30.4%的人反對。大熊貓仍然屬於中國﹑他們將來可能生產的小熊貓也屬於中國,他們來到丹麥,令人興奮,也招來批評。

批評者包括西藏支持委員會,這是一個致力於改善西藏人權條件的丹麥組織。該委員會聲稱,通過接受來自中國的大熊貓,丹麥正與一個侵犯西藏人權利的獨裁國家合作。

同時,《紐約時報》報導,反對者認為,大熊貓是根據一項為期15年的協議從中國租借來的,東道主為此每年要支付100萬美元,這將限制丹麥批評中國政策的意願。

《信息報》:「熊貓是丹麥的恥辱」

將大熊貓帶到哥本哈根的運動始於2010年,當時正值丹麥議會批准一份承認中國對西藏主權的備忘錄之後,即使熊貓館是私人資助,但還是有人不滿該專案的成本。

此外,丹麥《信息報》(Information)對中國熊貓外交的批判更為嚴厲,發表一篇題目為「熊貓是丹麥的恥辱」文章。

文章稱,「熊貓可能是一種可愛的動物。但是最近抵達哥本哈根的兩個黑白毛絨球背後隱藏著中國的鐵爪。」「近幾年來,丹麥官方協助下,中國的侵略行為合法化,丹麥藉此換取大規模貿易協定。 動物園裡的兩隻大熊貓代表丹麥向獨裁統治跪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