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韓不投」威力大?郭台銘民調無法取勝 韓國瑜仍會被徵召

政治

高雄市長韓國瑜今(18)日清晨訪美返抵國門,但顯然是受到郭台銘宣布參加黨內總統初選有關,韓粉的人數與熱情未如過去般的「暴動」,卻依然在現場高舉「非韓不投」的紅布條,並高聲大喊:「韓國瑜選總統」,也有民眾表示,自己支持郭台銘選總統,但更愛韓國瑜。

媒體臉書民調:韓國瑜仍小勝郭台銘

「非韓不投」,在郭台銘參選總統後就逐漸瀰漫,未來的遞延效應如何有待觀察。尤其郭台銘表態「不接受徵召」,被認為是「卡韓」;換句話說,郭台銘認為若要代表國民黨參選總統,就要經由初選制度,因此,被外界認為正等待被黨中央徵召的韓國瑜,不太能夠便宜行事了。

郭台銘的聲勢確實來勢洶洶,但是,他在近期的民調上雖然也領先民進黨的蔡英文、賴清德,還有白色力量柯文哲,只是領先的幅度,似乎沒有韓國瑜來得多;甚至《ETtoday筋斗雲》粉絲專頁推出線上票選,韓國瑜以51%支持度,領先郭台銘的49%。

這些結果讓人好奇,到底是郭台銘強,還是韓國瑜最強,就算兩人在伯仲之間,韓國瑜為什麼要讓,或者是說韓不選,國民黨能不能承受並安撫支持者的反彈?除非未來的時日裡,郭台銘能夠有明顯且穩定超越韓國瑜,否則「非韓不投」都會是困擾黨中央的隱憂。

韓粉的態度?看韓國瑜支持誰…

國民黨台南市議員謝龍介17日晚在政論節目上說,韓粉對於郭台銘參選的確出現焦慮與恐慌,但這一切都還要看韓國瑜回來說了什麼。謝龍介指出,韓粉的流向對國民黨2020選戰是重要的,而韓粉還是要看韓國瑜的態度,只要韓國瑜支持誰,韓粉就會跟著轉向。

韓國瑜在桃園機場受訪時說,郭台銘可以直接通美國白宮,也可以通中國大陸中南海,願意參選總統是藍軍不可多得的人才。他說,下一屆總統一定要顧到8個字「台灣安全,人民有錢」;民進黨執政3年來,台灣危險、人民貧窮,兩岸問題僵持,對外一步都走不出去,台灣安全情況讓人捏一把冷汗。

韓國瑜指出,郭台銘擁有豐沛的商務經驗,在國際上用商務跟企業的角度經營商業外交,可以直接通美國白宮,也可以通中國大陸中南海,台灣的企業界或政界人士,同時擁有這樣的通天本領者,幾乎不可能。他也再次強調,「目前為止,(參選總統)沒有在考慮之內」。

值得注意的是,韓國瑜推崇郭台銘,但沒有明指他將力挺郭台銘,對於自己無意願參選總統,則是延續以前說過的話,這些,並無礙韓粉繼續拱他角逐總統。謝龍介則是說,只要韓國瑜的「出師表」詳列參選總統的重大理由,就能說服韓粉,不論是登記領表,還是徵召民調,韓國瑜還是有正當性。

謝龍介、陳揮文力挺韓國瑜選了

謝龍介指出,如果韓國瑜不選總統,這股韓流勢必會消退,韓流一旦減弱、消散,對國民黨的總統與立委選舉都是不利的;他還建議韓國瑜,在「出師表」中列出包括兩岸經貿交流、自經區、產業發展與投資等,很多都屬於中央的權責,在被綁住手腳下地方政府無法掙脫枷鎖等,相信能被高雄市民接受。

資深媒體人陳揮文也在電視上表示,他與許多支持者是「非韓不投」,因為韓的特質超脫過去國民黨傳統宮廷政治,今年2月20日是一個分水嶺,在此之前的民調是柯文哲一枝獨秀,之後加入韓國瑜後,全部通殺,甚至對戰綠營最強的賴清德,以14:4的次數,遙遙領先,他亦認為韓國瑜就是「選了」,沒第二句話了。

其實,韓國瑜上任後,被綠營批評「政治100分、經濟0分」,他參訪大馬、中國南方城市到美國參訪,就圍繞在九二共識、一國兩制、台灣外交等範疇,也引起中央對他祭出修法限制的措施,這些作為,其實頗有營造「非接掌中央、擔任總統,無法挽救高雄乃至台灣經濟」的印象,預鋪參選總統的迴旋空間。

「卡韓」也好、「擋韓」也罷,前提是郭台銘必須在民調上贏得了韓國瑜,否則,在「非韓不投」的壓力下,國民黨恐仍將被迫徵召韓國瑜參選總統。